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发展和改革局 工作动态 实施“信易批”优化营商环境
实施“信易批”优化营商环境
梅州市 “信易+”系列活动再推重磅举措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本网   时间:2019-10-31 09:58:55   浏览:-
字号:

  日前,我市印发了《梅州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实施方案(试行)》。这是根据国家、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提出“探索实行先建后验的管理模式”的改革思路,提高审批效率实施“信易批”,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磅举措。方案通过“告知承诺+事中事后监管”管理模式,将信用信息的查询嵌入各级政府部门的审批流程,全程引入信用管理做法,按事前管标准、事中管检查、事后管处罚、信用管终身的原则,推动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便捷化和政府监管高效化,大幅压缩企业投资项目落地时间,原则上审批时间为1个工作日,审批前公示时间为3个工作日,有效激发企业投资活力。该方案规定,国家明令禁止、严格控制和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落后产能、过剩产能、高污染产业等领域的项目以及能耗按权限需省级以上审查的项目不实行承诺制。对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不符合审批条件的行为且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事项,包括行政许可等审批事项和市政公用服务、备案等其他类型事项和对已经实施区域评估范围内的项目,相应的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我市企业投资项目实施承诺制的审批事项共33项(10项通用、23项特定)。方案要求,要把失信企业以及企业法人列入诚信黑名单,清出本市建设市场。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

  此前,我市已将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的“信易贷”相关数据优先向“梅州市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开放共享。将符合梅州实际情况的信用信息,梳理形成反映企业和个人信用状况的“信易贷”数据目录,推送给金融机构在融资授信过程中使用。使商业银行全面、客观地了解中小微企业信用状况,供审贷和贷后管理参考。该平台聚合全市主要信贷、理财和保险等金融产品,实时推送企业和居民的融资需求信息,归集了44个信息类9000多万条数据,为金融消费者和金融机构搭建起一个一站式服务的“金融58同城”,实现银企融资需求信息的“无缝对接”和“直达一线”。截至2019年8月末,平台促成融资1713笔,金额14.91亿元。下来,我市将按要求深入开展“信易贷”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加快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相关工作落地,按照城市政府部门入驻、本地金融机构入驻、企业推广使用三个步骤分步推进。

  据悉,国家“信易+”主要包括五大项分别是:“信易贷”、“信易批”、“信易租”、“信易行”和“信易游”,并向“信易医”、“信易阅”等服务拓展。我市将通过进一步推进“信易+”系列活动,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