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公安局 便民提示 摩电出行知识丨电动车要不要上牌?要不要驾驶证?
梅州警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公安局 > 便民提示
摩电出行知识丨电动车要不要上牌?要不要驾驶证?
来源:本网   时间:2021-11-01 09:26:20   浏览:-
字号:

电动车因轻便、方便等优势

成为了许多人的代步工具

但大家不清楚的是

哪种电动车要驾驶证?

电动车要不要上牌?

上的话是上什么牌?

......




自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后
两轮电动车被细分成三大类

电动自行车

电动轻型摩托车

电动摩托车

电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

那么如何分辨又有什么区别呢?



它们的区别

电动摩托车属于机动车

电动摩托车需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行驶在机动车道内

驾驶电动摩托车需要摩托车驾驶证

电动摩托车需按规定定期参加年检

发生事故后电动摩托车将无法享受交通法的弱者保护条款

电动摩托车不允许带12周岁以下人员

电动摩托车

登记上牌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条规定:“国家对机动车实行登记制度。机动车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后,方可上道路行驶。尚未登记的机动车,需要临时上道路行驶的,应当取得临时通行牌证。”

驾驶电动摩托车

需要驾驶证吗?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九条规定,“驾驶机动车,应当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九条规定,“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的, 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可以并处十五日以下拘留。”

驾驶电动摩托车

需持有何种驾驶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九条规定:“驾驶人应当按照驾驶证载明的准驾车型驾驶机动车。”驾驶电动摩托车上路行驶需持有相应准驾车型的驾驶证,驾驶电动二轮摩托车需持有准驾车型为E的驾驶证;驾驶电动轻便摩托车需持有准驾车型为F的驾驶证。

电动摩托车

上道路行驶需要购买保险吗?

电动摩托车上道路行驶需要购买保险。《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八条规定,“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未按照国家规定投保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扣留车辆至依照规定投保后,并处依照规定投保最低责任限额应缴纳的保险费的二倍罚款。”

好啦,大家还有什么问题

可以后台留言告诉我们哦

在此希望大家

一定要遵守交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