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公安局 警务资讯 “爸爸,您没走完的路,我接着走!”
梅州警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公安局 > 警务资讯
“爸爸,您没走完的路,我接着走!”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4-04 17:48:03   浏览:-
字号:

125138

这是一个特殊的号码


图片


又是一年清明时,阿鑫早早地穿好警服,拿着这个揣在心里的警号,来到父亲刘国华的墓碑前:“爸爸,您可看见,我也光荣地加入了警队……”阿鑫热泪盈眶,声音哽咽,“13年了,这个警号陪伴着我成长成了您……”


图片


阿鑫在父亲刘国华烈士的墓碑前进行入警宣誓


对父亲仅存的印象

时钟拨回到2008年4月22日,平远县公安局中行派出所副所长刘国华在处警过程中,面对凶徒挥向群众的砍柴刀,挺身而出制止歹徒行凶,为保护群众,被砍13刀,当场壮烈牺牲,英年37岁。

图片

对于刘国华烈士的儿子阿鑫来说,那是个刻骨铭心的日子。父亲牺牲的时候,阿鑫只有十岁,“爸爸去世的第二天,我还在上学,同学们看了新闻跑来跟我说‘你爸爸去世了你知道吗?’当时我不相信,以为他们恶作剧,直到妈妈在电话里哭着跟我说,我才明白,这不是谎言。”如今回想起父亲,阿鑫双眼湿润。平日里,刘国华工作很忙,所以最后一次见到父亲,是在出事前的好几天。阿鑫一直记得,爸爸答应过他,等忙完了一定回来陪他,他一直期盼父亲早日归来,没想到,等来的却是父亲牺牲的噩耗。

图片

一家三口为数不多的合照

“他真的特别忙特别忙,经常一个电话就被叫走了,回家的时间永远不准,经常都是我睡着之后,我爸才回到家,送我去学校的基本都是妈妈。”父亲虽然忙,但是阿鑫回忆起和父亲相处的点点滴滴,更多的却是欢笑,在阿鑫眼里,他不只是父亲,也是他的老师和伙伴。“爸爸知道我对数学很感兴趣,便会抽空陪我做数学题,还记得有一次我在学习几何图形,他特地将作业本纸一点点裁剪,拼接成几何图形,教我做题。”爸爸出事后,有一次阿鑫遇到了难题,习惯性地叫了声:“爸,这道题我不会!”缓过神来,阿鑫看见母亲泪流满面……

虽然父亲很忙,时常回不了家,但每次回来,都会给阿鑫准备小惊喜,“爸爸看到邻居小孩新买的玩具汽车,也会给我买一个。”说到这里,阿鑫满是笑意,父亲用行动教会了他如何做人、如何处事,如何去关心、去关爱身边的人。



父亲给予我力量

父亲的去世,对于十岁的阿鑫来说,似乎天塌了下来。回到家,阿鑫会看见以泪洗面的妈妈,会看见认真看爸爸生前录像带的奶奶,阿鑫突然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变重了,“我不能哭,我要坚强,爸爸说过,我是男子汉!”

图片

当年的录像资料

转眼间,阿鑫已经高三了,看到相片上父亲穿着警服、正气凛然的模样,阿鑫下定决心,要继承父亲的遗志,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在他的努力之下,2017年,阿鑫顺利考入河南铁道警察学院成为一名学警。大学期间,别人在玩的时候,阿鑫可以从凌晨六点学习到深夜两点,只为了朝父亲的方向更进一步,日复一日,阿鑫也有过崩溃的时候,但是他忘不了妈妈夜里偷偷哭泣时的样子,忘不了奶奶白发人送黑发人时的难过...阿鑫决定,咬咬牙再坚持一下。“下雪天要早早起床学习,真的很难,于是我把手机的锁屏换成了跟父亲的合照,每次闹钟响起,我看到屏锁上父亲的照片时,就好像他在对我说‘加油’,瞬间我又充满力量。”

图片

大学时代的阿鑫

2020年,广东省公务员考试面试成绩出来,阿鑫得到了84.5分,这出人意料的好成绩,让他很是激动,“走出考场,我望了望天空,想到的是父亲的容貌,我没有辜负他的期待!”2020年底,阿鑫顺利通过公务员考试,如愿加入了梅州警队,成为了像父亲一样的人民卫士。



将责任的接力棒传下去

为了追寻父亲的脚步,阿鑫回到中行派出所,听父亲以前的同事讲述当年的故事,“国华是个很热心的人,做事情认真、雷厉风行,当时听到消息我们都很痛心,天天见着的人,就这么没了。”说到此处,刘国华生前共事四年的同事现如今,中行派出所的教导员王万英流下了眼泪。“阿鑫跟他父亲就像一个模子刻出来的,现在子承父业,很好!”

图片

阿鑫与附近居民谈父亲生前的故事

谈起刘国华烈士,中行派出所附近很多居民还深有印象,“刘所很负责任,讲解问题、办理案件和业务,他都很有耐心,对群众很亲和。”对于刘国华,大家都是一致的赞扬,他是人民的好警察。中行派出所对面正好有个士多店,店主张阿姨已经在这二十余年了,“当天中午,我还看着刘所骑摩托车出警,他看到我们一家子在吃饭,还热情地跟我们打招呼,没想到一会儿,就传来了噩耗。”回想起当日的情景,张阿姨还是很痛心,“刘所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人,善待邻里,热心肠又认真负责,追悼会那天,我们镇上的居民还自发组织去参加,大家对他的离开都很惋惜。”

图片

刘国华烈士追悼会现场

沿着父亲的足迹,慢慢摸索前行,阿鑫深深明白,父亲离开时肯定有很多愿望未达成,他希望把责任的接力棒传下去,让警察的担当精神历久弥新、薪火相传。

图片

3月31日,阿鑫第一次身穿警服,与同事们站在一起,在父亲的墓碑前,悼念父亲。阿鑫拿着花,强忍着泪水,缓缓走到了父亲刘国华的墓碑前,半跪在地上,颤抖的手细细抚摸着父亲的名字,放下了那个一直给予他力量的父亲的警号,说出了一直没说出的“心里话”,“爸爸,儿子已经长大了,现在也重新踏上了你的道路,我会努力完成你的梦想和遗志,走完你未走完的路,我会好好地照顾妈妈和奶奶,请您放心!”阿鑫看着父亲的墓碑,眼神在诉说的,是心中的那份坚定,他将在父亲奋斗过的岗位上继续坚守,沿着父亲的足迹继续前行!


忆故人,忆往昔

刘国华烈士的儿子阿鑫

写了一封寄往天堂的信

捎去他对父亲满满的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