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公安局 警务资讯 48小时,梅州公安如何寻得烈士萧迅后人?
梅州警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公安局 > 警务资讯
48小时,梅州公安如何寻得烈士萧迅后人?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4-07 16:55:37   浏览:-
字号:

英雄者,国之干。每一位为国捐躯的英雄,背后都有着不应被忘记的英勇故事,

每一个血洒疆场的忠魂,背后都有着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


“谢谢你们那么辛苦过来一趟!”

4月4日下午

市公安局梅县区分局民警蔡许玉一行

专程来到福建厦门

问候烈士萧迅的侄孙肖海

对于这场来自200多公里外的拜访

肖海既惊喜又感动

4月2日上午,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发布一则《今年清明节,请帮这100位烈士寻亲!》的消息,引发社会关注热潮,其中,籍贯为广东省梅县的烈士萧迅,更是牵动了梅州人民的心。

多方走访溯族谱

在知晓这一消息后,梅州市公安局、梅县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烈士寻亲活动。4月2日,梅县区公安分局迅速成立了由治安大队牵头,刑侦、户政、各派出所配合的工作组,通过实地走访排查,大数据分析研判等多措并举,走村入户,深入到辖区有萧姓的村镇查找相关线索。

梅县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的肖警官了解到萧迅烈士的相关情况以后,想到烈士萧迅跟自己的伯公肖向荣(原名萧木元)中将是同期在延安工作,肖警官迅速与肖氏宗亲会的会长取得联系,拿到了肖氏族谱,打了20多通电话向参与编制族谱的宗亲询问相关信息,一页又一页翻阅族谱查找比对,4月3日晚11时,终于在《梅城官井头分支族谱》第70页,找到了萧承荫(萧迅原名)的名字,“当时是非常高兴的,感觉我们离成功更近一步了!”肖警官说道。

族谱的突破性进展结果大大鼓舞了工作组的所有民警。在这本族谱上,写着烈士萧迅有两名后代:萧海、萧进,但萧迅烈士20岁参加抗战,28岁牺牲的情况来看,这一般不大可能。与此同时,族谱上显示,萧承荫还有一个兄弟萧承蔚,工作组大胆猜测:“这会不会是编制族谱的人将兄弟的子女情况搞错了呢?”根据族谱显示,萧承荫孙辈有一名叫萧海的人,工作组决定从“萧(肖)海”这个关键点着手突破。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民警通过户政系统进行查找,发现梅江区五洲城一位名叫肖海的男子,在年龄、籍贯等方面符合要求。当时已是凌晨,民警打了几个电话给肖海,却并未接通,但是这并没有让他们气馁,为了尽快排查出结果,工作组派出一支队伍,直接按照户籍信息上登记的居住地址上门走访调查,可是,户籍信息登记地址的住宅早已易主。后来,民警联系上了肖海的妻子,然而,经过核实,五洲城肖海的爷爷并不是萧承荫,他不是萧迅烈士的后人,这不禁让民警感到失落。


数据筛查核线索

为早日告慰先烈英灵,工作组经过公安大数据对全国有3000多名叫肖海的人进行逐一核查,4月4日早上8时,找到了原籍梅州,在厦门第六中学任教的肖海,其年龄也与萧迅烈士的后人相符。这些信息的重合,让工作组全体民警低落的心情重燃希望。一大早,梅县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户政中队的蔡许玉警官就与厦门的肖海联系上了。

但是,肖海对梅州警方的突然联系非常地谨慎,担心是否是“电信诈骗”,直到蔡警官将警官证发给他,才放下警戒心,放心地将他祖辈的相关信息说出来。最终,经过信息的核实,这位厦门的肖海,正是此次梅州公安48小时苦苦寻找的萧迅烈士侄孙,这也进一步证实了此前工作组的推断——族谱上显示的萧承荫的儿孙辈们,实际是其兄长萧承蔚的。

右为民警整理后正确的关系图


当天中午11时多,工作组民警迅速驱车200多公里,赶赴厦门市与肖海即萧迅烈士后人进行了现场的信息对接核实,向其了解了萧迅烈士生前的故事。

民警与肖海部分聊天记录


寻亲再续家国情

当年,萧迅烈士是作为抗战热血青年志愿前往延安的。萧迅和朋友一起先去了延安抗大(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读书,肖海的爷爷奶奶当时也计划去延安,但因日本飞机轰炸,所以被迫坐船前往印度尼西亚。直至上世纪60年代,肖海的父亲和姑姑一同回国,才知道叔公萧迅早年牺牲的消息。后来,肖海的父亲定居厦门,于1969年生下肖海。

目前,萧迅的烈士证暂存在肖海广州的姑姑肖元英手里。4月5日,肖元英与民警通话时表示:“我们知道烈士证很重要,但我们不想拿着这张烈士证去要求政府为我们做些什么,我们只想好好保存它,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



山河已无恙,烈士终归家

此次“为烈士寻亲”活动

是梅州公安“开展教育整顿弘扬英模精神”

“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体现

为烈士寻亲的过程

就是学习烈士精神的过程

梅州公安将从英烈精神中

汲取前行的力量

继续为人民群众

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