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公安局 警务资讯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来回5000多公里 被拐儿童平安回“嘉”
梅州警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公安局 > 警务资讯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来回5000多公里 被拐儿童平安回“嘉”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4-23 18:42:19   浏览:-
字号:

  “宝贝!你终于回家了!”4月21日23时51分,一束车灯刺穿了黑夜,梅先生红肿的眼睛有些睁不开,当他渐渐看清车内的身影时,眼泪再次夺眶而出,那是他被拐的女儿小雅回来了!跨越5000多公里,小雅再次回到了梅先生的怀抱。

图片


9个月大女婴被刚认识的女子拐走

  时间回到4月18日19时45分,梅江公安分局城西派出所接到事主梅先生报警称,其9个月大的女儿在住家被刚认识两天的网友张某娟带走,下落不明,请求公安机关协助调查。

  "我们是16日在短视频平台认识的,第二天就加了微信好友,还来我家里做客。18日午饭后,她跟我家人说‘带妹妹出去一下,很快就回来’,没想到这一走就再也没回来。”说起女儿被拐,梅先生不禁掩面痛哭。“当时想死的心都有了,我的老婆哭了一天一夜。”


图片


辗转千里追踪

  接报后,梅江警方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依托大数据平台详细分析嫌疑人行踪动向,发现嫌疑人往江西方向逃离后,专案组立马前往追赶。同时,市公安局相关警种启动紧急机制,全力侦查嫌疑人的具体逃离路线,但当嫌疑人到达江西赣州后,线索突然中断了。

  时间就是生命,多耽误一分钟,被拐儿童就多一份危险。通过大量排查研判,专案民警初步认定这是一起拐卖儿童案件,并发现嫌疑人一直与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的一名男子保持联系。于是,民警将此作为突破口,循线侦查。“她在湖南长沙了!”19日早晨,远在江西的追缉小组接到了最新情况。综合各方面线索,专案组大胆推测,张某娟可能前往河北。


抢占先机 布下“天罗地网”

  变“被动”为“主动”,专案民警果断转变追踪方向,以最快的速度赶至揭阳国际机场。经综合考量,选择能在最短时间内到达河北的路线:直飞北京,再转至河北。同时,将嫌疑人的体貌特征传送给河北承德警方,撒下抓捕的“天罗地网”。


追逃、解救全过程

  4月20日9时许,辗转多省的民警终于抵达河北承德市双滦区,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查获了张某娟在承德市大庙镇大庙村的具体家庭住址;

  4月20日13时许,专案民警一举将张某娟抓获,成功解救被拐婴儿。


暖心时刻 悉心护送回“嘉”

  所幸,小雅身体状况良好,考虑到孩子比较小,而且嫌疑人是女性,梅江公安分局在组建专案组时,特意安排了一名女民警,以方便照顾被解救的婴儿。

  “把纸尿片递过来,是时候要更换了,保温杯的水温好了吗?要冲奶粉了......”一路上,专案民警临时充当起“奶爸奶妈”的角色,为小雅换尿片、冲奶粉、哄睡等等。

  “把孩子交回给孩子父亲的时候,心里的石头才算落了地。”市公安局梅江分局刑警大队中队长熊伟基说。

  见面现场,小雅的父亲梅先生喜极而泣,激动地把印有“人民卫士 破案神速”烫金大字的锦旗送到民警手中,连声致谢。

图片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娟已被押解回梅,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图片


机制创新 助力儿童回家

  今年以来,梅江警方按照公安部“团圆”行动工作部署,不仅充分运用“科技+人力”“传统+现代”一体化作战模式,建立“儿童失踪快速寻找机制”,帮助失散家庭重新团圆,而且对儿童失踪、走失类求助警情高度重视,确保每起警情得到及时有效处置,共成功找回因离家出走或迷途走失儿童共30余名,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拐卖儿童罪,是指采用蒙骗、利诱或者其他方法,使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脱离家庭或者监护人的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40条规定了对该罪的量刑幅度是由最轻的5年到最重的死刑。

  每一起拐卖儿童案件所导致的家庭的支离破碎,都充满了血与泪。作为公安机关,打击拐卖儿童犯罪,帮助失散家庭重新团圆任重而道远,下一步,公安机关将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重点内容,持续推进公安部“团圆”行动,全力帮助失散儿童找到回家的路,让更多离散家庭早日实现“团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