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公安局 警务资讯 梅州公安在全国各大媒体“霸屏”了!原来是因为这件事……
梅州警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公安局 > 警务资讯
梅州公安在全国各大媒体“霸屏”了!原来是因为这件事……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4-27 17:59:57   浏览:-
字号:

4月23日至24日

全国39家网络主流媒体

纷纷来到梅州

究竟是怎么回事?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4月23日至4月24日,市公安局与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共同组织开展了“勇于担当·开放合作”——全国重点网媒广东行暨广东高质量发展深调研(梅州站)活动。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旗下的全媒体矩阵,新华社、中国网、中国报道、南方网等国内网络媒体共计39家媒体齐聚梅州,在这里展开了为期两天的红色警史文化之旅。

图片

此次网媒采风调研活动是市公安局围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开展的“七个一”系列活动之一——全国媒体走进梅州公安的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旨在通过全国重点网媒的深采访、深调研、深报道,向全省乃至全国推介梅州市公安局利用全域属原中央苏区地级市的红色资源优势,将客家文化与公安政治工作、平安建设相融合,红色文化传承与警史挖掘研究相融合,推动人民公安历史的资源活化利用,锻造客都红色警队的最新成果和先进经验。

深采访:红色苏区文化之旅

梅州地处粤东北,是闽粤赣边区域中心,逾500多万客家人聚居在这里,被誉为“世界客都”。千年古邑梅州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民风淳朴,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更是中国十大最具安全感城市之一。

梅州这片热土上人文蔚起,不仅孕育了开国元勋之一叶剑英元帅,而且在公安、政法领域同样也英才辈出:近现代“中国警察之父”黄遵宪、首位客籍公安部部长刘复之等政法领域先贤均由此走出。三河坝战役遗址、“摧不垮打不掉”的红色交通线、“点燃人民公安火种”的大埔县工农革命政府公安局旧址等众多革命史迹更是在梅州星罗棋布。

图片

图片

近年来,梅州市将红色文化传承与警史挖掘研究相融合,致力推动人民公安历史的资源活化利用,创新成果迭出,为锻造客都红色警队输送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图片

在为期两天的采风调研活动中,采风调研团依次走进了中国客家博物馆、黄遵宪故居、客籍公安部部长刘复之的故居“七贤居”、叶剑英纪念园、卢伟良故居、青溪红色交通线、三河坝战役纪念园、百侯派出所和中国红色政权首个公安局旧址等独具梅州特色的地点,深入了解客家传统文化,探寻近代重大警史事件和人物事迹,挖掘梅州公安做好做亮“红色工程”,着力创建“枫桥式派出所”“红色标杆派出所”等方面的创新做法。

图片

图片

深调研:探寻人民公安“火种”

在客籍公安部部长刘复之的故居,梅州市公安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全国公安文联警事文物收藏专委会理事罗雄向媒体记者讲解了故居各处细节中呈现的客家民居的风情,以及刘复之任公安部部长期间为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和谐稳定所作的奉献。

图片

近年来,梅州公安积极挖掘红色资源,对中共早期设立的大埔县工农革命政府公安局旧址深入开展考证论证工作,先后举办了历史定位研讨会和精神实质提炼研讨会,将大埔县工农革命政府公安局精神实质提炼为“敢创为先、忠诚为魂、人民为上”,使中国红色政权首个公安局——大埔县工农革命政府公安局的历史地位、影响更加清晰、明确,并成功申报了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等一批称号,使其在政治建警、文化育警上发挥出更大的效能。

图片

在采访调研活动中,广东省公安厅公安理论特约研究员,广东警官学院治安系公安管理学教研室主任叶氢高度评价了大埔县工农革命政府公安局的历史地位。她认为,大埔县工农革命政府公安局的建立开创了人民公安的先河。它是正式以共产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创建的人民公安,开创了人民保卫工作,是人民公安的一座历史丰碑。同时叶主任指出,依托大埔县工农革命政府公安局的相关史实,可进一步提炼“大埔精神”,其至少有三方面内涵,包括: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依靠广大人民群众以及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大埔精神的提炼与弘扬,必将为梅州“平安之乡”建设注入无尽的动力。

深报道:锻造客都红色警魂

为期两天的采风调研活动,羊城晚报及全国各地的网络媒体聚焦梅州公安警史挖掘考证以及梅州公安“红色工程”创建工作,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报道文章。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其中中国报道网、南方网、国内新闻、金羊网等媒体以《梅州市公安局:弘扬客家先贤精神 抒写人民公安时代内涵》为题,对中国客家博物馆、黄遵宪故居、刘复之故居、叶剑英纪念园、卢伟良故居等红色景点的历史和革命先烈事迹进行了深度解读;新华访谈网等媒体平台以《梅州市公安局:公安“火种”点燃处 初心不改铸警魂》为题,重点讲述了中国首个红色政权公安局的历史定位、叶剑英签发中共领导下最早的布告和防火令以及公安部部长刘复之相关史实的挖掘考证过程。

图片

图片

截至4月26日,全国各级主流网络媒体发表参观调研活动的文章共计326篇,在社会各界引发了强烈反响。



媒体之声

这次活动走进了百侯及茶阳派出所,深入一线感受到了人民公安扎根群众、服务永不止步的作风;也体会到开拓创新、不断提升执法服务水平的决心,充分展现了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公安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印象深刻!——羊城晚报品牌传播中心区域部主任谢文鑫

走进梅州公安,让我了解到更多一线民警的不易和坚守,红色纪念馆、旧址等行程点让我更多了解到背后的故事,如此荡气回肠。结合自身媒体工作来讲,我觉得媒体可以发挥更多,比如利用媒体平台宣传新的管理举措和便民措施,宣传优秀典型事迹,通过新媒体、图文等渠道向市民推送,做好警媒联动。——猛犸新闻副总编辑夏友胜

目前,一些地方在执法工作中,邀请媒体随警作战,其它各项工作媒体的参与度增高,警媒之间的联动增强,这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民警工作的透明度,消除了民众对民警执法工作的误解,最大限度地取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这对于执法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群众基础,对于和谐警民关系的建立起到了良好促进作用,这种做法值得肯定和推广。——中国兰州网舆情部副主任李建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