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公安局 警务资讯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33年了,我终于有户口了!
梅州警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公安局 > 警务资讯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33年了,我终于有户口了!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7-16 14:51:31   浏览:-
字号:

2021年7月9日

63岁的彭奶奶乘车

从200多公里外的汕头来到梅州市公安局

将一面写着“真情暖民心 热血铸忠诚
的锦旗送到户政民警的手中

她颤抖着双手热泪盈眶地说道:

33年了,我终于有户口了!

图片

  63年前,彭奶奶出生在梅州市丰顺县龙岗镇,由于各种原因,出生后家里人并没有为她办理户口。直到嫁给丰顺汤坑镇的徐某后,彭奶奶才在丈夫家里落了户。后来,因跟丈夫相处不和睦,30岁的她来到了汕头市金平区。

  几年后,当彭奶奶想要将户口迁到汕头时,才发现原先在丈夫家的户口信息已被注销,她成了没有底册的“黑户”。

  没有身份证和户口本的彭奶奶,平时无法出远门,就连看病都没办法登记,更别说享受各种福利政策了。平时只能靠慈善机构送一些油和大米度日。

  今年4月,汕头警方在了解到情况后,发现彭奶奶的这个户口无法办理的原因在于缺少户口的依据或旁证材料,但这些材料必须得回到彭奶奶原先户口所在地办理才行。于是,汕头警方马上联系上了梅州市丰顺县户政部门的民警,希望可以两地合作,共同来解决彭奶奶的户口难题,丰顺民警在了解到彭奶奶的情况后,马上联系相关派出所寻找材料。

  接到任务后,丰顺警方民警立即对彭奶奶的情况进行走访调查,由于时间已经过了三十几年很多情况彭奶奶自己也记不确切,加上彭奶奶的双亲、前夫皆已不在世,这给寻找旁证材料增加了很大的难度。民警白天到彭奶奶以前居住的地方询问调查,晚上从档案馆翻阅上千本底册,可连续加班加点找了一个多星期都无果。

  “彭奶奶出生时还没有电脑录入系统,所有的档案都得手工翻阅,我们仔细找了四五遍,都没有关于她的消息。”丰顺户政部门的民警说道。

  经过详细了解,民警得知彭奶奶当年曾经在前夫家中有户口,决定以此为突破点,对城北派出所档案进行再次查阅,终于找到了彭奶奶户口的原始依据。不仅如此,民警还联系上了彭奶奶在丰顺生的儿子徐先生,并做了亲子鉴定,补齐了上户口所需的所有旁证材料。

图片

  考虑到彭奶奶情况特殊,在拿到彭奶奶的所有旁证材料后,丰顺县户政部门民警立即赶赴市局户政科,将材料第一时间呈报上去,很快就将彭奶奶的户口和临时身份证办理了下来。

图片

  “彭奶奶的这种情况,如果没有户口,医保和低保等相关补贴政策都无法申请,我们作为民警,最应该做的就是这种为民解急的事。”市局户政科民警说道。

7月9日,接过户口本和身份证的

彭奶奶激动地说道

如果不是民警,我可能

真的一辈子都是无户人员了

你们可真是我的贵人啊!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