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公安局 警务资讯 便衣警察
梅州警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公安局 > 警务资讯
便衣警察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7-26 09:45:57   浏览:-
字号:

你感觉不到我的存在

但我一直在你看不见的地方

默默守护平安!

今天给大家讲讲便衣警察的故事



不能穿上的警服


图片


面对夏日40℃的高温环境,他们蹲守在大街小巷,隐藏于人声鼎沸的街面,潜伏在拥挤的闹市中,饿了啃面包,累了就蹲下来原地休息,有时候为了摸清嫌疑人踪迹,需要乔装成各式各样的角色,他们有时候是菜农、有时候是快递员,有时候是普普通通的过路人……“由于工作需要,我们很少穿警服,除了去警局开会,其他时间都是穿便服出现,这也是为了更方便、更高效地工作。虽然不穿警服,但我们打击犯罪的决心同样坚定。”便衣大队负责人谢海平说道。


图片


今年5月,梅江区三角镇紫晶大厦工地一批价值1万多元的电缆不翼而飞,便衣民警通过公共视频发现了一抹黑影,在案发时段从工地未及时围闭的小道中溜走,具有重大的嫌疑。通过循线摸查,发现嫌疑人经常出入五洲城汽车站对面的一家旅馆。

为了不打草惊蛇,并摸清嫌疑人的活动规律,使抓捕行动顺利开展,便衣队员们有的乔装成车站拉客的司机,有的换装成等车的乘客,悄无声息地在车站附近蹲守了两天两夜。漫长的等待对队员们的身体和精神都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但当视频中那个熟悉又陌生的身影终于出现在便衣队员们的眼前时,再漫长的煎熬此刻都是值得的。队员们迅速锁定了嫌疑人的落脚点,并于26日凌晨一举将其抓获。


图片


不能暴露的身份

图片

作为便衣民警,乔装和蹲点就是基本功,我们的警务装备不是什么高科技设备,就是衣服、帽子和眼镜,每天街道就是便衣民警巡逻、蹲守的上班点。”谢海平还说道:“有时候乔装只是表面功夫,你只有做到了真实,才不会引起嫌疑人的疑心。”而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丰富的社会经验和工作经验,还需要了解不同街道的情况,需要了解各行各业的特点,甚至要了解不同犯罪嫌疑人的作案习惯,与此同时,找到自己最佳的隐匿位置,让自己的行为不那么显眼也是一项必备技能。

当这些准备就绪,就是便衣民警演技大爆发的时候,今年6月,便衣队民警在侦查一起盗窃案时,根据嫌疑人留在家中的快递电话和地址,找到了其落脚的酒店,于是便衣队民警乔装成快递员的模样与嫌疑人进行接触,为了不露馅,民警特地找到附近快递站点,向快递员借了整套装备,以上门送快递的为由将犯罪嫌疑人董某抓捕归案。


不能打招呼的人


“梅州城区很小,对于便衣民警来说,大街上遇到熟人的可能性很高,除了上面所说的基本功和必备技能,还需要随时应对来自熟人的问候。”谢海平说道,为了不影响行动顺利进行,便衣队员和家人、朋友、同事大多都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偶遇的时候不主动上前打招呼,即便是在大街上遇到,也要当作陌生人。




今年6月底至7月初,梅州城区接连发生多起盗窃案件,民警在执行任务过程中,恰巧迎面走来两位巡逻出警的同事,为了不引起嫌疑人注意,便衣队员们立马侧脸,出警同事心领神会,两人擦肩而过。在嫌疑人没有察觉的情况下,悄悄从前后两方靠近嫌疑人,并出其不意迅速将其控制。


对于每一位便衣民警来说

警服已经深深地“穿”在了他们心上

不穿警服,不露真容

以警之名,勇往直前

这,就是便衣警察

用生命光芒点亮万家灯火

这,就是便衣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