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公安局 新闻发布会 市局召开“梅安1号”专项行动及文物被盗案侦破情况新闻发布会
梅州警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公安局 > 新闻发布会
市局召开“梅安1号”专项行动及文物被盗案侦破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4-12 00:00:00   浏览:-
字号:
 

 

 

 

 

 

 

 

 

 

    4月11日上午,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梅州公安开展“梅安1号”行动,打击农村突出治安问题,并快速侦破梅江区清代圣旨匾额被盗案件的情况,表明公安机关严打突出违法犯罪的决心和能力。


    法制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南方日报、梅州日报等15家新闻媒体参加了发布会。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昌龙和刑警、公关等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介绍“梅安1号”行动和案件侦破情况,并接受记者提问。 


    会议通报,为护航村级换届选举,市公安局决定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梅安1号”专项行动。行动从影响农村(社区)稳定的社会突出问题入手,通过强化重点打击整治、宣传教育等措施,严厉打击涉及农村、社区的突出违法犯罪活动,严厉打击涉黄、赌、毒、假以及换届选举中“贿选”行为和“村霸”、家族恶势力等涉黑恶违法犯罪活动,大力开展农村交通安全整治,严厉查处无证驾驶、无牌无证车车辆上路驾驶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以及一批治安突出问题,为村级“两委”换届选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据介绍,在“梅安1号”专项行动的大背景下,全市公安机关迅速行动、重拳出击,打掉了一批违法犯罪活动。其中,兰轩公祠清代圣旨匾被盗案是具有较大影响的典型案例。3月21日,梅州市公安局收到梅江区三角镇大坜村兰轩公祠叶氏宗族人员和海外乡亲联名来信,反映清代圣旨匾额被盗情况。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陈俊钦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刑侦等部门迅速侦办,回应海内外乡亲的诉求,进一步树立“平安梅州”的良好形象。市公安局迅速启动三级办案机制,成立专案组立案侦查。专案组根据被盗物件的特点,从文物市场方面入手,广泛走访群众,采取多种工作手段展开侦查。经过紧张有序的侦查工作,于3月23日在兴宁市追回了7块被盗匾额。3月24日上午,公安机关在梅州城区抓获盗窃犯罪嫌疑人刘某隆,随后在河源市龙川县追回3块清代圣旨匾额。案件侦破后,广东省文物局专门发出感谢信,对梅州市公安局侦破这起文物盗窃案表示祝贺,对打击盗窃文物犯罪、保护文物、弘扬文化的举措给予高度肯定和衷心感谢。  


    媒体记者围绕案件的侦破过程、文物的珍贵程度等问题进行了踊跃发言提问,并对我市警方快速破案、起回被盗文物点赞。失主在现场领回了公安机关追回的文物,并给办案单位赠送了锦旗,表达了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