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公安局 新闻发布会 市公安局召开“12.29”命案侦破情况新闻发布会
梅州警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公安局 > 新闻发布会
市公安局召开“12.29”命案侦破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5-08 00:00:00   浏览:-
字号:
  

 

 

 

   

    5月5日上午,梅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公安机关侦破梅县区松口镇1999年“12.29”命案的情况进行了通报。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昌龙以及刑警支队、梅县区分局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答记者问。


    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法制日报、人民公安报、南方日报、南方法治报、梅州日报、梅州电视台等17家中央、省、市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会议通报,去年来,全市公安机关以“三级办案大合成”为抓手,积极推动传统侦查手段与现代刑事技术的结合,不断加强警力、信息、资源和技术的高度融合,使市、县、派出所三级办案部门的综合战斗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整体破案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通过打好科技战、信息战、合成战,不仅快速侦破了一批现发案件,而且经过再梳理、再排查,破获了一批陈年积案。梅县“12.29”命案在近期得到成功侦破,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


    据了解,十八年前,即1999年的12月29日凌晨,梅县松口镇石盘村的张某一家,遭到一伙蒙面歹徒的抢劫。歹徒对张某及其家人进行殴打、捆绑和堵塞嘴巴后,抢走人民币一万元、诺基亚手机一台,以及部分金器。张某因颈部被卡压而窒息死亡。


    案发后,梅州、梅县两级公安机关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受当时客观因素和技术条件的制约,侦查工作未能取得重大进展,公安机关也一直努力寻找突破口,并对当时提取的物证进行了完整、妥善的保存,并多次组织现场重勘和线索重新梳理。


    去年10月,市公安局启动“三级办案大合成”机制,进一步加大对疑难积案、特别是命案积案的侦破力度。市、区两级公安机关再次对“12.29”命案进行重新梳理。一方面,组织当年参加侦查工作的民警对案件细节进行回忆;另一方面,对当年提取的物证和指纹进行更深层次的检验和比对。经研判,专案组决定利用当前的刑事鉴定技术,对当年提取的物证进行再次检验,尝试寻找突破口。通过大量工作,10月下旬,技术员成功在现场提取的7枚烟头中,检出多个男性基因分型。其中的两枚,在全国DNA数据库比中前科人员李某兵、刘某生。


    今年2月16日,办案民警在南充市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兵,另一名前科人员刘某生因涉嫌其他案件,已于今年1月被东莞警方抓获。李某兵、刘某生对当年伙同他人在梅县松口入室抢劫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了同案嫌疑人陈某华和绰号“春破皮”的男子。今年3月,办案民警到四川省营山县调查,证实陈某华已于2006年因过量吸食毒品导致器官衰竭死亡。目前,案件的审理和追逃工作仍在进行中。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围绕案件的侦破过程、DNA检验技术等问题进行了踊跃发言提问。当晚,《南方卫视》、《今日一线》、《梅州电视台》等省、市主流电视媒体、新媒体均以专题的形式对案件进行了报道。5月6日,《法制日报》、《南方日报》、《广州日报》、《梅州日报》等媒体以大篇幅形式对梅州通过“三级办案”大合成、提升破案能力,侦破18年命案积案进行了报道;5月8日,《南方法治报》整版报道了梅州警方通过“三级办案”大合成,破获18年前梅县松口抢劫致人死亡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