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公安局 新闻发布会 梅州公安全力消除枪爆隐患成效显著
梅州警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公安局 > 新闻发布会
梅州公安全力消除枪爆隐患成效显著
来源:本站   时间:2018-12-27 00:00:00   浏览:-
字号:

分解枪支配件藏匿
且经常变换藏匿地点
企图掩人耳目
也难逃公安机关打击


    今年以来,梅州市公安机关在全市范围内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坚决查处涉枪涉爆案件,收缴各类非法枪支、弹药、危爆物品,努力消除枪爆隐患。


    据统计,截至11月,全市公安机关破获非法持有枪支弹药案53宗、非法制造买卖枪支弹药案4宗、非法制贩爆炸物案2宗,抓获违法犯罪人员80人,收缴烟火药542.07公斤、各类非法枪支775支、子弹11531发、仿真枪45支、管制刀具270把,弩6把。

 


缉枪治爆新闻发布会

 

 


缉枪治爆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提问


重拳打击让枪爆无处遁形


    “只要有涉枪爆线索,就要做到一查到底,一办到底,一追到底。”梅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饶志勇介绍,针对涉枪违法犯罪的特点,梅州公安机关积极排查线索,重拳打击涉枪违法犯罪。


    6月28日,大埔县公安局派出8个行动小组,分赴百侯、湖寮和大麻等镇开展缉枪破案收网行动,成功抓获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的刘某安、黄某清等犯罪嫌疑人7名,现场查获猎枪3支、鸟铳2支、猎弹17发。经审讯,7人如实交代了自发组成狩猎队,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不定期在百候镇一些乡村的山场里进行狩猎的违法犯罪事实,并供出藏匿枪支弹药具体地点。经查,7人将枪支均分拆成配件藏匿,并经常变换藏匿配件的地点,待上山狩猎时才各自将配件组装成枪使用。


    至此,该起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案件全线告破,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缴获猎枪7支、鸟铳4支、猎弹23发、射钉弹900发。

 


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收缴枪支展示


    今年以来,梅州市公安局采取“清查收缴、破案打击、重点整治、源头管控、通道查缉”等措施,扎实有效、强力推进各项缉枪治爆专项行动,通过持续开展“全市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飓风2018”治爆专项行动、“梅安2号”缉枪专项行动等,全面提升打击、整治、管控效能,坚决遏制影响恶劣、危害严重的重特大涉枪涉爆案件、事故发生,全力确保枪爆物品“不打响、不炸响、不流失”,努力把梅州建设成全省最安全稳定地区。

 


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收缴枪支展示


近三成涉枪犯罪为群众举报


    今年9月,平远县公安局接群众匿名举报,称该县八尺镇八尺村、金溪村等地有人非法持有枪支弹药。平远县公安局迅速抽调警力成立专案组,依托多警种合成作战机循线侦查。


    10月11日,专案组分派6个抓捕小组展开统一收网行动,分别在八尺镇八尺村、金溪村等地将肖某平、肖某宜、肖某明、沈某耀、张某华、王某峥6名嫌疑人全部抓获,现场缴获火药枪2支、猎枪4支、气枪1支和弹药一批。


    经查,嫌疑人均为八尺镇本地人,私藏枪支用于上山狩猎,为了逃避公安机关打击,通常将枪支弹药藏匿在无人居住的老屋里。当天,平远县公安局通过组织走村入户、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等方式,发动村(居)委干部和群众举报涉枪涉爆线索、主动上交私藏枪支弹药。翌日,平远县公安局共收缴群众主动上交的火药枪5支、子弹一批,当地群众对非法持有枪爆物品的认识进一步提高,治安环境进一步净化,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据悉,梅州公安机关把宣传发动贯穿于专项行动的始终,全面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的“五进”宣传教育,通过向群众公布举报奖励办法、举报渠道,广泛宣传发动群众,最大范围凝聚社会共识,形成了对涉枪涉爆违法犯罪的合围之势。据统计,前三季度,梅州市公安局破获非法持有枪支弹药案件中,近三成涉枪线索为群众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