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公安局 新闻发布会 警方发布|第一季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254宗,高发诈骗类型有这三类...
梅州警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公安局 > 新闻发布会
警方发布|第一季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254宗,高发诈骗类型有这三类...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4-11 10:32:21   浏览:-
字号:

微信图片_20200413102914.jpg


4月10日上午,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第一季度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有关情况。

今年以来,梅州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市反诈骗中心、刑侦部门作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尖刀作用,启动全市打击诈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诈骗犯罪。今年1-3月,我市公安机关共立涉电诈骗刑事案件974宗,同比上升16.85%;群众直接财产损失为1880万元人民币,同比上升20.60%;破案254宗,同比上升149.02%;抓获嫌疑人96人,同比上升46.8%;逮捕54人,同比上升31.7%。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新冠肺炎疫情,以销售口罩广告、疫情“献爱心”捐款、运送防疫物资等名义实施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为此,我市公安机关在开展打击疫情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中,不断强化专班运作,实现全链条打击。据统计,疫情以来,梅州共立涉疫情类诈骗案件84宗,破184宗,其中破本地案件48宗,带破外地案件136宗,抓获犯罪嫌疑人88名,止付涉案资金37489元。

据了解,第一季度我市诈骗警情类型高居前三的是网络购物诈骗、网络贷款诈骗、兼职刷单诈骗,受骗人给诈骗分子转账渠道最普遍的方式依然是通过传统的银行卡转账,诈骗来源70%来源于网络信息,且易受骗人群集中在务工人员和学生。

接下来,我市公安机关将紧紧围绕“两升两降”(即破案数、抓获违法犯罪人数上升,涉电诈案件发案数、群众财产损失数下降)的工作目标,着力提升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能力水平。一是围绕“以案宣防,全民反诈”为主题,开展网格化全覆盖安全防范宣传,将打击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视为当前我市公安机关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二是通过固化工作机制,推进网格化全覆盖安全防范宣传工作机制,实现降低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率、降低广大市民群众的财产损失,提升市民防骗识骗能力,进一步压缩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空间。三是借助各媒体平台、数据公开,形成全民反诈氛围,针对群众安全感影响最大的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进一步优化宣传方式,坚持以案说法、以案宣防,扩大宣传效果。此外,全市公安机关还紧紧依靠群众力量,通过公开举报、制定奖励、兑现奖金等形式,深入发动和鼓励群众积极检举揭发诈骗违法犯罪行为、提供相关线索,协助公安机关全力打好打赢打击治理诈骗犯罪的人民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