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公安局 政策解读 新规丨2017年我国公路和农村地区全面实施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
梅州警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公安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新规丨2017年我国公路和农村地区全面实施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1-13 00:00:00   浏览:-
字号:
 

    近日,公安部、中国保监会联合印发通知,部署自2017年在全国全面实施公路和农村地区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着力解决公路和农村地区轻微交通事故处理和理赔时间长、效率低的问题,防范因交通事故处理不及时造成二次交通事故或者加剧交通拥堵。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保有量和驾驶人总量的持续快速增长,仅造成财产损失的轻微交通事故易发常见,发生交通事故后,群众最希望的就是能够得到快速、高效、便捷处理。为此,公安部、保监会经过多年实践,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逐步建立完善了轻微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机制,当事人处理轻微交通事故的时间大大缩短,处理效率明显提高,给当事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为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扩大受益范围,两部门在总结完善城市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将这一成熟机制向公路和农村地区延伸,并于2015年10月部署在天津、辽宁、吉林、上海、江苏、浙江、广西、贵州、云南、甘肃10省(区、市)和包头、珠海、西安3市开展改革试点,对仅造成车辆损失的交通事故,机动车能够移动且双方均有交强险的即可以快处快赔。试点以来,10省3市在城市和县乡共建立快处快赔中心近1000个,已有近400万起事故通过快处快赔得到及时化解处理。通过改革试点,事故处理用时大幅减少,因事故致堵几率显著降低,事故现场5分钟即可撤除,现场外自行协商定责仅需10分钟,当事人现场滞留时间平均减少35分钟,事故处理时间缩短近80%,当事人办理理赔时间缩短50%以上。


    当前,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城乡间的交通往来更加频繁,轻微交通事故当事人对快捷、高效处理的需求越来越迫切;随着当前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全面深化推进公路和农村地区快处快赔改革的条件已经成熟,为此,公安部、保监会决定将这一改革措施在全国全面推广,使便民利民措施惠及各地特别是农村地区广大交通参与者。


    该负责人介绍,对公路和农村地区轻微交通事故开展快处快赔,有两个适用条件,一是仅造成车辆损失且机动车能够移动;二是双方均投保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同时满足这两个条件就可进行快处快赔。在具体方式上有三种,第一是通过手机APP软件或者微信等形式在线快处快赔;第二是到县乡一级设立的保险理赔服务中心快处快赔;第三是由农村地区的交通事故协理员指导当事人通过“线上”或者“线下”协商处理。


    该负责人表示,开展公路和农村地区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是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和提升理赔服务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改革现行的交通事故处理模式,建立网上与网下相结合、自行协商与在线认定相结合的快处快赔服务体系,将更加方便广大驾驶人便捷、高效处理事故和办理理赔。下一步,公安部、保监会将重点抓好深化推动,全力将实施范围从试点的10省3市推向全国,确保改革措施全面落地、见效,切实提高交通事故处理和保险理赔效率,让改革成效全面开花结果,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该负责人最后表示,春运即将来临,学生放假、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客流集中,且物资运输需求旺盛,公路交通流量将会剧增,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极易引发或加剧交通拥堵。为此,公安部已要求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进一步提高应急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会同保险监管部门、保险公司加快落实公路和农村地区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改革措施,条件成熟一项即抓紧推出施行一项,特别是前期已试点的10省3市要进一步巩固、扩大试点成果,提高交通事故现场处置效率,最大限度减少因事故造成的交通拥堵。希望广大驾驶人一旦发生仅造成车辆损失的轻微交通事故,能够主动选择快处快赔方式处理,特别是在已经实现互联网在线快速快赔的地方,根据宣传提示通过手机APP等自行协商处理,快速撤除现场、快速办理理赔,让回乡路更加顺畅,真正做到“路不堵、心也不堵”。


延伸阅读:


    2016年1月,公安部、中国保监会联合印发通知,部署2016年年内在10省3市开展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