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公安局 政策解读 3月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
梅州警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公安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3月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3-01 00:00:00   浏览:-
字号:

 

 

 

 

 

 

    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全面推进


    根据国家工商总局出台的《关于全面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的指导意见》,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自3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行。《意见》明确对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未开业)、申请注销登记前未发生债权债务或已将债权债务清算完结(无债权债务)的有限责任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由其自主选择适用一般注销程序或简易注销程序。


    7类网购商品不适用7日内无理由退货规定


    工商总局印发的《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2017年3月15日起施行。《办法》明确,消费者定做的商品、鲜活易腐的商品、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交付的报纸、期刊等商品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下列性质的商品经消费者在购买时确认,可以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一是拆封后易影响人身安全或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拆封后易导致商品品质发生改变的商品;二是一经激活或者试用后价值贬损较大的商品;三是销售时已明示的临近保质期的商品、有瑕疵的商品。


    邮政包裹投递时限大幅缩短


    1月5日,国家邮政局发布消息,从今年3月1日起,修订后的《邮政普遍服务》标准将正式实施。新标准实施后,包裹时效标准提高五成,普通包裹将从用户自取变为按址投递。同时在邮政设施方面明确规定,每个县级行政区内应至少有一个开办国际及港澳台邮件业务的邮政营业场所,每个乡、镇应至少有一个提供包裹领取服务的邮政营业场所。


    长途客运3月起实名制 乘客购票需带身份证


    去年12月,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修改《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的决定,自2017年3月1日起,对省际、市际客运班线全面实施客票实名售票和实名查验。新规规定通过在线旅游社进行网上购票的乘客,也必须提供准确的有效证件信息;在代替别人购票车票时,代购人需要同时出示代购人及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携带免票儿童的,应当凭免票儿童的有效身份证件,免费申领实名制客票。


    进口化妆品实现信息全过程追溯


    质检总局制定的《进口化妆品境内收货人备案、进口记录和销售记录管理规定》于3月1日起实施。新规明确,收货人只要在一个检验检疫机构备案基本信息,就可以自由选择在全国各地口岸到货并申请报检,这就突破了过去只能在备案地到货并报检的藩篱,极大地便利了收货人,降低了物流成本,减轻了收货人负担。


    《国债做市支持操作现场管理办法》3月起施行


    2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国债做市支持操作现场管理办法》,2017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办法规定,竞价结果需经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操作现场人员共同签字确认后方能生效。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操作现场人员如发现有违反本办法有关规定且拒不改正情形的,有权拒绝在竞价结果上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