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公安局 政策解读 广东警方推出35项服务大湾区建设新举措 77项民生服务事项上线“粤省事”
梅州警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公安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广东警方推出35项服务大湾区建设新举措 77项民生服务事项上线“粤省事”
来源:本站   时间:2018-12-28 00:00:00   浏览:-
字号: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广东省公安厅推出35项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举措,同时将77项民生服务事项上线“粤省事”。2018年全年累计上线“粤省事”推出公安民生服务事项228项,初步形成了跨地市、跨警种、跨部门移动化、一网式办理的政务服务新格局。


    据了解,广东公安此次推出的新一批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举措共35项,与去年推出的首批18项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举措相比,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内容更丰富。新一批举措不仅在提升行政管理服务质量方面下功夫,还着力于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加强警民沟通,防范区域金融风险,维护大湾区平安稳定。二是力度更大。新一批举措既包括省厅统一部署的4项“规定动作”,又有大湾区九市公安机关自主推出的31项“自选动作”。涉及出入境签注、外国人管理服务、人才落户、粤港澳车辆往来、金融风险防控等公安工作多个方面。三是举措更接地气。此次大湾区九市自行推出的服务举措,都充分结合本地实际、体现本地特色,更切合当地群众需求,让群众感受到公安机关服务大湾区建设的决心和能力,更有利于公安改革延伸到基层、落地见效。


  据介绍,继今年5月和8月先后两批共计151项民生服务事项上线“粤省事”后,广东省公安厅再次推出第三批77项网上服务事项,全年累计上线228项,上线数量占“粤省事”所有上线事项近50%,在省直各部门的民生服务工作中名列前茅,社会各界和群众反响良好。其中,168项实现了全省范围的网上办理,占已上线总量的73.7%。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海量服务。服务事项涉及出入境、治安、交管、监管、科信、法制等六个警种的业务,包括粤港澳直通车、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户籍迁移、执法公开、开锁便民等,实现了公安高频服务事项“指尖办理”,全线扩宽了服务群众的深度和广度。二是广泛惠民。部分项目之前在个别地市上线“粤省事”成功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向珠三角地区和东西二翼地市推广使用。截至12月20日,我省“粤省事”平台已通过公安提供的实名实人核验人数达500万,累计服务超过2540万人次,其中出入境业务约1863万人次,交管业务约240万人次、治安业务约434万人次、科信业务约2.4万人次、监所服务约1.6万人次。三是更加省事。据统计,公安机关228项民生服务事项上线“粤省事”后,群众填写数据项将减少54.6%、报送材料数量将减少44.2%、跑动次数将减少73.9%。其中,有162项实现了“零跑动”。参照该228项民生服务事项在2017年的服务量1.03亿计算,上线后同比每年可为群众节约办事时间9451万小时,节省交通费用超过9.4亿元、节省打印复印材料费用约1.1亿元。群众办事更加方便、更加省事。


    广东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推出新一批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举措,上线第三批“粤省事”服务事项,是全省公安机关贯彻落实中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战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落实省委“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的重要部署,是用实际行动向改革开放40周年的献礼。下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全力以赴推动各项“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地见效,深入实施“平安湾区”“便利湾区”“共享湾区”三项警务优创计划,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