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公安局 服务公开 七旬老人千里书信为办证 梅州民警多方奔跑解民忧
梅州警视网
七旬老人千里书信为办证 梅州民警多方奔跑解民忧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5-08 00:00:00   浏览:-
字号:

    办理一张身份证,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不过就是跑一趟路的问题,而且现在还可以跨省异地办理,非常方便。但是还有一些特殊人群,没有办法亲自办理更换身份证,比如偏远山村孤寡老人、瘫痪病人等等。没有身份证,就会带来很多不便。因此,梅州民警为群众送去了暖心的服务。


    一封来自七旬老人的书信


    “尊敬的领导:您好,不好意思冒昧地打扰您,希望得到帮助……”3月28日,梅州市公安局收到了一封七旬老人从江西景德镇寄来的书信,信中称老人的爱人罗女士今年60多岁,一直持有的是一代身份证,且多年前遗失后并未进行补办。如今因没有身份证,给日常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因而想申请重办二代身份证。


    为更快办好证件,市公安局户政科民警将这封信转到了罗女士原户籍所在地的梅江分局户政大队,并一直跟进证件的办理情况。接到来信后,梅江分局户政大队民警主动联系罗女士,了解到罗女士因行动不便,居住地又在江西景德镇,便主动帮其联系原户主,准备好相关办理材料,给罗女士补办好二代身份证。

 

 


    改嫁后未办理户口迁移


    在与罗女士的沟通过程中,民警得知其身患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由于没有身份证,在平时看病就医、外出乘坐交通工具,造成了诸多不便。群众工作无小事,在了解罗女士的情况后,户政民警立即通过公安户籍系统对罗女士之前的信息进行梳理。梳理后发现,罗女士在2002年改嫁以后,一直没有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其户口仍在其前夫的名下,因此江西警方没有办法帮助其办理入户手续。


    开通绿色通道为民办证


    江西景德镇到梅州需要好几个小时的车程,加上罗女士年事已高,并且身体抱恙、行动不便,为让罗女士少跑腿,帮助其尽快申领二代身份证,户政民警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利用下班时间专程走访了其前夫,前夫在得知情况后也立即赶到户政大队,并将其现有资料全部交给户政民警,希望能更好地帮助到罗女士。同时,民警也主动联系到罗女士的亲人,告知事情的进展情况,让罗女士和家人安下心来。
 

 

 

    经过两天的走访、收集、整理等工作,户政民警终于把罗女士的办证材料准备齐全,便再次致电罗女士,告诉她材料已备齐,因办理身份证需要采集本人的人像信息,警方已为其开通了办证的绿色通道,随时可来梅州办理。4月9日,罗女士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梅州,并在市公安局户政科民警的带领下到金山派出所采集二代身份证的相片和指纹信息。为尽快帮助罗女士解决没有身份证的困扰,梅江分局户政大队民警还为其申领临时身份证,方便她看病就医和出行。老人一颗悬着多年的心终于放下。
 

 

 

    面对户政民警的热情服务,罗女士连连伸出大拇指点赞,其家人也对民警的便民行为表达感谢。现罗女士已经将二代身份证补办完成,一个月后便可以拿到公安机关签发的新的二代身份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