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公安局 服务公开 【蕉岭】不畏辛苦 民警为群众摘除“黑户”帽
梅州警视网
【蕉岭】不畏辛苦 民警为群众摘除“黑户”帽
来源:本站   时间:2018-11-28 00:00:00   浏览:-
字号:
 

 

2018年初,家住蕉城的丘女士一家来到蕉岭县公安局新铺派出所,向民警求助帮助其养女上户口一事。经民警调查得知,丘女士于2008年11月在深圳拾获一女婴,当时该女婴刚出生不久,丘女士怜其身世,便抱回来抚养直至现在,供书教学,健康成长。后来丘女士再组家庭,丈夫跟她说要帮孩子买医保,丘女士这才想起孩子户口。

 

新铺派出所户籍民警获悉后,先后找到丘女士当时在深圳的朋友、居住地村委干部、邻居、小孩就读的学校开展调查制作相关材料,刊登公告向公众公示,并将小孩的DNA样本录入全国打拐信息库,通过信息查询、电话咨询、发函调取档案等方式一一排查,排除所有可疑信息,小孩符合入户条件,顺利办理入户。2018年10月,丘女士向新铺派出所民警送了一面锦旗,表示其感激之情。

 

无独有偶,2017年,该所民警接到一群众求助,其8岁正准备上小学一年级的孙子到了读书年龄,也是至今无户口。民警到当事人家里深入了解后,发现男孩的母亲及外婆居然也是无户口状态,一家三代无户口的现象民警还是第一次遇到。经多方走访调查,民警了解到,男孩的外婆为江西人,曾在江西成家并生育3个子女,还收养了一个女婴,后不知什么原因老人离家出走,并且将该女婴带至广东省蕉岭县新铺镇,与当地一陈姓男子同居生活,至今已20多年。老人与江西的家人已二十多年无联系,其子女均以为老人已经死亡,于是申请将其户口注销;女婴当时是抱养的,所以也是无户口,长大成年后与同居男友生育了一男孩,因无法办理结婚证、出生证,所以小孩无法办理出生证,这才造成一家三代无户口的状况。

 

急群众之所急,民警积极为其按程序为其解决。一是男孩的外婆户口问题,由新铺派出所民警出具走访、查询结果,并书面函请江西省当地派出所为老人恢复原来误注销户口,办好之后便可以回蕉岭办理结婚证,并且可以将户口迁至蕉岭。二是男孩的母亲户口问题,根据男孩外婆的回忆及其在江西家人的帮助下,找回亲生父母,通过DNA鉴定的方式申报出生入户。三是男孩的户口问题,母亲的户口及身份证办好之后,与其生父的相关证件一起先到出生地医院办理出生证,再到派出所办理出生登记入户。根据民警指示,至2018年11月,这一家三代人的户口均已成功办理,不再是“黑户”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