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供销社 工作动态 【南方日报】广东供销社综合改革再启程
【南方日报】广东供销社综合改革再启程
来源:本网   时间:2015-12-11 16:56:12   浏览:-
字号:
在2014年纪念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成立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供销合作社是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发挥其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和支持供销社改革发展,供销合作社要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适应城乡发展一体化需要、适应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需要的组织体系和服务机制,努力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谱写发展农业、富裕农民、繁荣城乡的新篇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同年,广东被纳入全国供销社综合改革四个试点省之一。2014年,广东通过《广东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2015年11月省委办公厅印发《中共广东省委 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
一年多来,广东供销社综合改革坚持问题导向,遵循“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总思路,以服务规模化、流通现代化为重点,在推进基层社重组改造、深化社有企业改革、建立社有企业监管体系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基本完成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阶段任务,初步构建了联合社机关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支撑的上下贯通、高效对接、服务城乡的经营服务体系。
目前,省供销合作联社综合改革试点县(市、区)已从首批的20个扩大到了40个,以点带面把改革推向深入。

●南方日报记者 胡新科

夯实为农服务根基
创新基层社管理体制,12个试点提前完成基层社改造


供销社有悠久的历史、辉煌的过去,然而,上下级供销社之间“联合社不联合、合作社不合作”的现象长期困扰着其发展。要想在新时期成为农业现代化服务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供销社必须顺应时代潮流,推进体制创新,在组织架构、内部机构设置、日常运行机制等方面改革,建立集生产服务、供销服务、信用服务为一体的体制机制。
《方案》明确,创新联合社组织管理体制,试点县(市、区)供销社在加强对基层社人、财、物的监管的基础上,立足于当地农业产业化布局和农民生产生活需求,盘活现有资产,创办混合所有制经济实体,向上对接省、市、县社有企业经营网络,向下连接基层社、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社等终端。为此省供销社专门设立“广东省供销合作社合作发展基金”,启动资金500万元,支持省、市、县一体化现代经营服务网络和基层组织建设。
改革是契机,是助推器。在改革中,省供销社突破“资产分级所有、分级管理”障碍,大力推动本级企业与各市县供销社联合合作,逐步实现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
“不能把县级社对基层社的管理简单理解为上下级之间的政令畅通,更重要的是重塑供销网络体系,打通有效对接。”省社合作指导处负责人认为,供销社的优势是具有完善的基层网络体系,以基层社为支点,供销网络遍布农村,贴近农民。
在化州市合江镇,一座高17层、占地730平方米的供销社综合大楼引人注目,这里原本是供销社破旧的建筑。化州市供销社负责人介绍,综合大楼项目采取供销社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方式,有效解决了供销合作社资金不足的难题。原来的破房子变成高楼大厦,不但改变了供销社破落形象,更重要的是经营场所又恢复了。“我们又把‘阵地’夺回来了,下一步要做好服务,把它守好。”
在清远市清新区,供销社在完善基层社管理模式的基础上,积极实行“社企连接”,引导社有企业扶持推动基层社经营网络改造和建设。今年上半年以来,社有企业和基层社连接合作,对基层社的200多个经营门店改造升级,并将基层社的网点以股份投入形式参与社有企业经营,不但扩大了社有企业经营领域,并进一步创新了基层社发展方式,扭转了基层社经营能力弱的被动局面,增添了基层社发展活力。
截至今年11月,全省20个试点县(市、区)供销社中,19个已实施县社对基层社人、财、物的统一监管,占全部试点县的95%;截至今年第三季度,95%的试点开展了基层社改造重组,完成计划重组数76%。其中高州、东源、廉江、斗门、高要、怀集、新兴、丰顺、惠东、曲江、南雄、四会12个试点提前完成基层社改造重组计划任务。

社企联动上下合作
建立现代经营服务体系,省社直属企业与试点县业务全部对接


《方案》指出,通过大力发展现代流通方式,提升信息化水平,推动农资、农产品、日用消费品和再生资源等传统供销流通网络改造升级,构建上下贯通、一体化运营、双向流通的现代经营服务网络。
省供销社通过整合资源、盘活资产、引入社会资本和企业员工持股等形式,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打造农资、日用消费品、农副产品、再生资源、金融服务等省级经营平台,引领带动各市县供销社企业产权改革、共同发展。目前,全省供销系统县及县级以上正常经营企业共753家,经营服务网点3.4万个,从业人员8万人,其中9家被评为全国供销社系统或全省的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今年6月底,省社直属企业绝大多数已实施产权多元化改造,试点县供销社正常经营企业实施产权多元化改造的约占50%。
在改革中,供销社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推动社有资本、财政专项资金等资源、政策集中到农资、粮油、冷链物流、再生资源、合作金融等为农服务优势产业和关键领域,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推动社有企业体制机制创新,围绕服务规模化和流通现代化要求,加快经营模式、流通方式、管理机制、人力资源、企业文化、品牌建设等关键领域全方位转型升级。
省供销社在推动系统联合发展方面有两种形式:一是通过业务对接,以龙头企业带动市县供销合作社发展,形成农资、粮油、生鲜、日用消费品、再生资源五大经营服务平台;二是通过省社企业与市县社有企业产权联结,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以日用消费品经营为主的广东新供销商贸连锁有限公司,通过拓展品牌代理经销业务和建设广州、茂名、湛江等地物流配送中心,辐射带动20个试点县区供销社,打造全省系统日用消费品统一采购配送平台。据悉,商贸公司已与60%以上的试点县供销社实现业务对接,同时探索与具有较好市场前景和合作意向的社有企业开展产权合作,联合组建区域子公司或配送中心。
在省供销社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各个直属企业根据业务特点制定详细的对接方案,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目前省社直属企业天润公司已建成总库容5万吨的粮食物流配送中心和年产5.4万吨的大米加工中心,并在全省建设区域配送中心33家、粮油连锁超市412家,对接终端门店3800多个。
至今年6月底,省社直属企业与试点县级供销社全部实现业务对接,其中实现产权对接的占65%。在坚持为农服务宗旨把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同时,供销社自身也取得了长足发展,2014年全省系统实现销售总额620亿元,较2011年增长47.6%。

打造一网多用平台
金融、电商服务成亮点,15个试点综合服务平台已运营


《方案》指出,通过新建、扩建或改造等方式,在试点县(市、区)建设三农经营服务物流交易综合平台,衔接上游供应链、经营服务网络和下游基层服务组织、经营网点,建设为农综合服务平台。
省供销社通过推动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板块有机融合,打造一网多用的综合服务平台,上接省级企业,下联基层服务组织和经营网点,逐步培育拓展交易配送、质量监测、仓储加工、冷链物流、电子商务、信息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专业化服务。部分市县供销社启动建设区域经营服务综合平台,逐步培育拓展交易配送、质量检测、仓储加工、冷链物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等综合性服务,推动各经营服务业务有机融合。目前85%的试点县供销社已启动建设为农服务综合平台,其中15个试点县已建成运营。
针对农业领域难获资本投入的窘境,广东供销社把普惠金融系统建设作为为农服务综合平台的重要内容。去年6月,广东新供销农业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经核准成立,成为广东首家以服务三农为主要职责的小额贷款企业,主要为涉农企业、个体农户及供销社系统企业等提供小额贷款服务,并开发出“农易贷”、“农房贷”、“农助贷”等惠农融资产品。2014年公司累计发放贷款金额8.2亿元,2015年至今已发放贷款金额5.5亿元。茂名、乐从等地供销社也组建了小额贷款公司,珠海等地供销社成立了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
同时,省供销社积极探索与知名电商企业合作,打造天禾农资移动互联网营销、天润粮油商城、新供销天豹电商、天保再生资源交易所和天业东江生鲜电商园等省级电商专业平台,加快对接系统经营服务网点和资源,构建我省供销社特色的电子商务经营网络。

亮点
3500余家合作社与农民“心连心”


供销社,一个有着60多年发展历史的合作经济组织,从其诞生开始,无论繁荣或低潮,均与农村、农业、农民紧密联系。作为农民群众的合作经济组织,供销社长期扎根农村、服务农民,把为农服务放在首位,始终做到为农、务农、姓农,是供销合作社系统始终坚持的方向。
“和农民‘心连心’的供销社又回来了”,梅州市大埔县锦兴蜜柚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国武谈到合作社发展历程时感慨万分,供销社不但在农资供应、农化服务、农产品流通中提供大量帮助,在资金困难时,还帮合作社申请了160万元的扶持资金,“说是雪中送炭一点不为过。”
刘国武的经历只是省供销社在深化供销社改革中坚持为农服务的一个缩影。据统计,至今年11月底,全省供销系统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508家,入社成员17.5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