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法规与行政审批科   时间:2020-08-10 11:25:48   浏览:-
字号:

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

  现将《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8月6日

  

附件: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加强政务

  诚信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76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加强政务系统诚信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2017〕140号)精神,根据《梅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梅州市加强政务系统诚信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梅市府函〔2018〕79号)要求,结合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政务诚信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依法行政、阳光行政和加强监督作为推进政务诚信建设的重要手段,完善诚信机制,解决突出问题,推广先进经验,不断提高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工作人员诚信履职意识和诚信行政水平。

  二、主要任务

  (一)建立政务诚信建设责任制。建立政务诚信建设主要领导负责制,严格落实政务公开、依法行政、网上办事、守信践诺、信用核查和实施信用奖惩措施等相关规定和工作规程。建立政府失信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制度,严肃惩戒政务失信行为。

  (二)加快推进工信行政审批诚信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及时公开相关政务信息,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完善服务承诺制和行政问责制,切实兑现对企业群众的承诺。不断规范行政许可事项,对于进驻行政服务大厅的审批事项要进一步完善“一个窗口对外”的许可办理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三)切实加强工信行政执法诚信建设。深入开展依法行政,全面梳理工信行政执法依据、界定工信行政执法主体、职能和责任,建立执法机构及人员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按照主体规范、程序规范、依据和文书适用规范的要求,依法实施执法行为。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岗前培训等制度,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工信行政执法队伍。

  (四)完善建立政策落实兑现制度。贯彻落实国家、省和市扶持政策时,制定的实施方案要分解任务、细化措施,明确职责分工和进度要求,完善配套保障措施。制定政策时,要妥善处理好新旧政策衔接,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协调性,提高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政策实施后,要适时组织政策评估,进行调整完善,确保不折不扣地落实兑现相关扶持政策。

  (五)加强履行法定义务诚信建设。探索建立政务诚信监测预警机制,强化失信风险防范。推行失信违约责任追究制度,不定期开展失信问题专项治理,依法依规对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单位和个人实施惩戒措施。在开展工作,实施行政管理时,广泛开展诚信教育,不断提高诚信教育的整体效果。

  (六)构建有效的政务诚信监督体系。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将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办理和落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情况作为系统政务诚信建设的重要考量因素。接受社会监督及第三方机构评估,进一步完善工信系统政务行为失信投诉举报机制和信访监督机制,畅通民意诉求渠道。支持信用服务机构、高校、科研院所等第三方机构对工信系统开展政务诚信评价评级并及时公布结果,加强社会监督。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对政务诚信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小组,指导推进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加快制度建设。结合工作实际,加快推进政务诚信管理制度建设,重点加强政务公开、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公共服务、公职人员诚信等制度建设,提升工信系统政务诚信建设制度化水平。

  (三)营造良好氛围。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报纸、电视、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及时报道工信系统政务诚信建设情况,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政务诚信体系建设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