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通知公告 市工信局关于2018年度法治广东 建设相关工作情况
市工信局关于2018年度法治广东 建设相关工作情况
来源:法规与行政审批科   时间:2019-04-10 11:21:08   浏览:-
字号:

  2018年,我局以依法行政考评工作为契机,全面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文件精神,把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好抓实。通过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力度,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快推进我局法治建设步伐。

  一是做好局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加强公文规范管理。根据市政府要求,我局对1988年以来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发文件进行了梳理,共梳理文件47件,保留40件,废止7件。同时,2018年改革和使用新文号,加强机关文号、函号登记管理工作,印发了《关于局各科室内部发文启用新文号的通知》,并认真执行机关公文处理条例,规范公文行文格式,特别是对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和合同协议等做好严格把关,不断提升办文的效率和质量,不断压缩和减少了机关发文文件数量。

  二是深化审批改革,推进事项标准化建设。重点围绕“设立依据、申请材料、承诺时限、办理流程”等关键要素进行再规范、再优化、再提速,深化政务服务“马上办”改革。2018年以来,对我局18项行政许可事项、3项公共服务事项标准化进行修改完善,进一步巩固提升“三集中、三到位”、一门式一网式改革、政务服务“马上办”等改革成果,努力实现承诺时限、办理环节、来回次数、申请材料“四减少”,服务效率、群众满意度“两提升”。进一步优化行政许可事项,不断提升服务企业水平。

  三是做好一门式一网式事项办理。我局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的市级一门式一网式办理事项有4项,分别是:第二类监控化学品使用许可;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技术改造项目节能审查;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技术改造投资项目招标核准;工业、信息化领域企业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备案。2018年,我局共办理技改备案5宗、技改招标核准1宗、技改变更2宗。其中,企业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备案方面,除蕉华工业园、市属企业的备案权限在市级外,其余备案权限均已按属地管理原则下放各县(市、区)。我局对核准类企业投资项目,将核准项目申报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告知期限压减至2个工作日以内,被征求意见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或地方政府审査时限压减至3个工作日以内,正式受理材料后的办理期限压减至10个工作日以内;技改项目备案工作均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通过压减办理时限,全面提升企业投资管理效率。

  四是认真做好省无线电行政职权委托事项和频率台站行政许可。2018年3月7日,我局与原省经信委签订了《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省级行政职权事项委托协议》,在无线电方面共承接了16项行政职权事项,其中行政许可3项,行政处罚2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检查4项,其他职权6项。我局认真履行职责,加强依法行政,2018年共接时办结行政许可审批事项5件、核发电台执照11张、查处无线电干扰5宗,切实加强了无线电管理工作。

  五是做好公示信息的采集和公示。在做好行政审批工作的过程中,我局认真做好社会公示,在公示前对企业或个人的信息采集进行精准核实,应采尽采,走足流程,确保公示信息准确、公开、公平、公正,主动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并在规定时间内将信息准确无误地录入到市电子政务系统单点登录平台进行公示。据统计,2018年,我局完成了无线电台(站)的设置使用和呼号指配审批、梅州盐业有限公司技术改造项目招标核准等共计6宗“双公示”工作。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