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工作动态 奏响创文交响曲 再掀创文新高潮
奏响创文交响曲 再掀创文新高潮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0-08-26 11:09:35   浏览:-
字号:

  自7月23日梅州市文明委第一次会议暨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召开后,市工信局党组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第一时间启动响应机制,全体干部职工迅速进入状态,深入挂钩点江南街道办怡乐社区的大街小巷,与街道办(社区干部)同心同德、密切配合,连续奋战近半个月时间,扎实做好创文各项工作,奏响创文交响曲,再掀创文新高潮。

  一是以上率下齐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专门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创文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全局“创文”工作推进会、创文迎省检专题工作会、网格长业务培训会等会议,及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局创文工作的通知》,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细化工作分工,量化工作指标。在此基础上,8月4日,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再次主持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对创文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加压、再落实,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创文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细,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担责”的原则,指定7位科长担任片区网格长,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包干责任制。要求局领导率先垂范,全体干部职工要以十二分的精神状态全情投入到创文工作中,以更高的工作标准、更大的工作力度、更强的责任担当推动创文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开展形式多样。为切实做好挂点社区的创文工作,市工信局在办公经费较为紧张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积极筹措资金10多万元,帮助怡乐社区补齐创文短板、夯实创文基础:一是扎实落实创文双到责任。及时成立局创文督导组,局领导不定期抽查干部到岗情况,对不作为、慢作为等现象进行警示提醒,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及时对怡乐社区33个考核点位(含138个居民小区楼道)进行网格划分,安排人员每天巡查,认真填写好《创文巡查表》,负责做好本网格点的市容市貌,发现不文明现象及时劝导,能整改的及时整改,不能整改的及时上传网格点微信群,交由网格长协调解决,全力攻克创文工作遇到的“痛点、堵点”问题。二是积极做好网上申报材料工作。指定专人负责,及时上报了10份说明报告、15张图片等资料。特别是部分图片格式出台新标准后,局领导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专题讲座,及时补充完善相关创文资料,得到市创文办领导的充分肯定。三是扎实开展交通志愿常态化服务活动。及时下发《关于增加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时间的通知》,从8月起至9月底,在原有安排的每天上午8时至9时志愿服务时长的基础上,增加七批人员在每天上午11时30分至12时30分时段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纠正、制止不文明交通行为,宣传、劝导广大市民遵守交通法规和规则,维护交通文明和社会秩序,自觉养成良好的文明交通习惯。四是营造浓厚的创文氛围。迅速在局机关、各直属单位开展优美环境、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等活动,通过张贴宣传画、设宣传栏,组织问卷调查等方式,加强全媒体网络创文宣传,多途径、多渠道营造浓厚的创文氛围。

  三是难点突破见效。8月4日以来,挂点市领导多次深入怡乐社区督促指导创文工作,市工信局各点位干部职工会同街道、社区干部不畏高温,亲力亲为,打扫卫生、搬运垃圾,对历年来遗留的“老大难”问题敢于碰硬,全面改善了社区市容市貌,进一步增强了市民获得感。累计参与23次共1955人次的创文活动,发放365份《文明倡议书》,张贴138份《创文温馨提示》,上门入户对250户居民开展了创文问卷调查,及时对2条约250米的背街小巷(含破损围墙修缮翻新、地面局部硬底化、装裱广告、花池修补绿化)进行环境提升;拆除全辖区破旧窗户320个(含部分换新玻璃、铝窗);整改了全辖区废旧线路;拆除辖区内部分小区破旧停车棚并更换为全新树脂瓦;共清运了27车大件杂物;新增创文公益广告183块等,市工信局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苦干实干的优良作风得到了街道(社区)干部和居民的一致肯定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