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金融工作局 地方要闻 省考核组来梅开展 2018年度扶贫开发成效考核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金融工作局 > 地方要闻
省考核组来梅开展 2018年度扶贫开发成效考核工作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02-19 15:20:31   浏览:-
字号:

13日至18日,由揭阳市副市长曾瑞如率领的省考核组,来梅开展2018年度省扶贫开发成效考核工作。在梅期间,考核组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市委书记陈敏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考核组汇报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参加活动。

座谈会由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黄文沐主持,市委常委、副市长、广州对口帮扶梅州指挥部总指挥刘棕会汇报广州对口梅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市领导余其豹参加相关活动。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陈敏在汇报时指出,梅州市委、市政府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去年以来,在广州市和省直、中直驻粤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我市脱贫攻坚按照“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的要求,在工作责任,省考核、巡视、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三保障”政策,精准扶贫工作“回头看”,精准扶贫项目实施,督查巡查和执纪问责等方面抓好落实,取得明显成效。

陈敏表示,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承上启下的关健一年。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围绕市委七届六次全会作出的“123456”思路举措,将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在全省争先“六项工作”之一,下大力气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市将以扶贫开发成效考核为契机,全面抓好《梅州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落实,因地制宜加大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力度,将防止返贫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突出建立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的长效机制,推动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真抓实干,精准发力,确保到2020年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据了解,我市有省定相对贫困村349个,是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截至2018年底,全市累计筹集扶贫资金36.94亿元,投入使用31.77亿元,实施55.52万个帮扶贫困户项目、9848个帮扶贫困村项目;产业扶贫项目除抓好种养等传统项目外,还突出抓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等特色项目,大力搭建农电商平台,组织培训贫困户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全市共有52822户、142088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脱贫率为94.12%。

在梅期间,考核组对38个中直、省直单位定点帮扶村进行了全面考核,抽查考核了五华县、蕉岭县的广州市对口帮扶和梅州自身帮扶的相关贫困村、贫困户以及分散帮扶的贫困户,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台账、进村入户、实地核查等方式,全面考核扶贫开发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