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金融工作局 地方要闻 “授信”强化融资服务 末梢区域“贷”足马力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金融工作局 > 地方要闻
“授信”强化融资服务 末梢区域“贷”足马力
我市持续推进信用金融建设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04-15 16:10:34   浏览:-
字号:

日前,梅县区松口镇大黄村获得客家村镇银行整村授信5000万元,这是我市首个“整村授信”项目。作为曾经的全国农村金融综合改革示范区,梅州近年来深耕农村和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持续推进信用金融建设向融资困难的更深领域试水。

“整村授信”是农户信用贷款2.0版本。“整村授信”后,银行对授信农户实行批量化管理。村民信用贷款不但手续简单、放款快,而且贷款利率明显低于市场利率。“整村授信”的底气是什么?客家村镇银行负责人表示:“从2012年6月,客家村镇银行的金融服务就开始大量下沉到大黄村探索农村金融。截至2018年末,我行在大黄村累计投放的1亿多元贷款,未发生一例违约。”据了解,这些年,大黄村不仅实现了金柚产业大发展,也实现了从昔日的“赌博村”向“信用村”“美丽乡村”蝶变,这其中信用体系发挥着重要的导向作用。

建设信用体系

完善奖惩机制

“小微企业和农户,是贷款难的主要群体,也是金融服务最薄弱的地方,被很多人誉为金融流通的‘大末梢’。信用体系建设在这里显得尤为重要,因为它是实行信用贷款的基础,关系着金融活水是否能够顺利输送到位。”人民银行梅州市中心支行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通过多年努力,我市的信用体系建设愈加完善。

在开展国家级农村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全国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两权”抵押贷款“三大试点”工作中,我市在全省率先成立市县两级征信中心,率先实现行政村金融服务站全覆盖。

不仅如此,我市还针对中小微企业,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归集了19个部门共44个信息类9000多万条公共信用数据,建立了较全面完整的信用信息库,有效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

此外,我市还建立信用正反向奖惩机制,为中小微企业、农户、农业主体等建立起明确的信用导向。例如银行金融机构为信用等级高的小微企业量身定制“税银通”等多个银税合作信贷产品,对严重失信企业实行惩戒;将信用状况作为企业申请加入“梅州市中小微信贷风险补偿基金池”的重要依据,有不良记录的企业不得入池融资。企业信用报告纳入政府公务活动,信用状况良好的企业优先给予资金支持和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激活信贷市场

服务企业融资

信用体系的建设,也激活了金融信贷产品市场,打开了一条流向“末梢”区域的“输血”通道。

记者了解到,从以往的农资贷款、互助贷款、政策基金担保贷款、互联网企业担保贷款到纯信用贷款、批量信用贷款,近年来农村金融产品已经有了更丰富的形态。针对中小微企业的无抵押贷款模式也不断涌现,例如工商银行梅州分行创新网贷通、金融资产池质押融资、银政通等产品,助力小微企业贷款。邮政储蓄银行梅州分行创新“农担贷”产品,由省农担公司提供贷款担保,为涉农企业提供最高1000万元免抵押贷款。

今年,人民银行梅州市中心支行开展“访百万企业 助实体经济”专项行动,继续向“末梢”区域扩大金融服务可及性,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发展。“我市暂时无授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约有4万家,我们组织全市的金融机构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走访,了解企业融资需求,宣讲金融政策,提供金融授信等服务,助企业渡过难关,实现可持续发展。”人民银行梅州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全市从年初至4月10日,已经累计走访企业6945户。银行预判可贷款企业626户,已发放贷款238户,金额达1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