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金融工作局 地方要闻 梅州市开展假货币宣传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金融工作局 > 地方要闻
梅州市开展假货币宣传活动
来源:本网   时间:2013-10-15 16:00:00   浏览:-
字号:

1015,中国人民银行梅州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人行梅州中支)组织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梅城百花洲影剧院门口开展反假货币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反假货币宣传咨询活动。

近年来,人行梅州中支以假币零容忍为工作目标,积极加强假币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防范假人民币为核心的放心工程,督促、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现金全额清分进程;积极推广ATM机人民币冠字号码记录、存储、查询工作;加大城镇和农村两大阵地的反假货币宣传力度,提高群众识别假货币的能力;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打击假币行动,不断净化我市人民币流通环境,进一步维护群众的切实利益。

据介绍,为了防范假钞及解决客户与银行之间因假钞产生的争议,目前人民银行正在推广ATM机人民币冠字号码记录、存储、查询工作。冠字号码是印刷在钞票正面左下角的字母和数字组合。每张钞票的冠字号码都不相同,有唯一性,可以称作钞票的身份证号。通过ATM机记录纸币的冠字号码,用以追溯可疑钞或假钞,以此防范假钞。至20139月底我市已有584ATM机实现冠字号码查询功能,占全市总数的68.54%

据悉,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将于2013年底前实现取款机的冠字号码查询,2014年底前实现存取款一体机的冠字号码查询,2015年底前实现柜台渠道的冠字号码查询。

活动最后还举行了反假货币宣传咨询,通过播放反假币知识宣传片、发放宣传资料、回答群众提问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讲解人民币真假识别与防伪特征等有关知识,提高群众鉴别假币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