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金融工作局 地方要闻 为“无贷”企业累计放款21亿元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金融工作局 > 地方要闻
为“无贷”企业累计放款21亿元
我市“访百万企业 助实体经济”专项行动成效渐显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07-02 10:53:20   浏览:-
字号:

今年3月,在广东省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人民银行梅州市中心支行会同梅州银保监分局,组织梅州2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同参与“访百万企业 助实体经济”专项行动,争取用10个月左右时间,走访全市近4万家暂无银行贷款记录的民营和小微企业。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银行机构已累计走访企业22712户,发放贷款557笔,已放款总额达21.17亿元,加权平均利率为6.4%,走访实效还在不断提升。

靶向精准发力

专注“无贷”企业

今年初,中国银行梅州分行主动走访目标企业,多次调研交流,为广东奥凯电子有限公司提供了400万元贷款用于技术改造和新的生产线购置。“当时我们从人民银行提供的信息上了解到该公司此前没有过贷款,待走访考察后,我们认定该公司具备贷款条件,而且有融资需求。”该行中小企业中心程凤良表示:“所以我们给出了抵押物估值1.3倍的贷款额度,并以年息5.39%,3年期限的优惠条件,不仅满足了企业的融资需求,而且以较低的融资成本支持企业。”

为提高企业金融服务可获得性,“访百万企业 助实体经济”专项行动从金融供给端发力,依托广东省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开发“广东省企业走访管理系统”,为“无贷”企业开通了融资的新渠道。“梅州专项活动整合了税务局、农业局、工业和信息化局等政府部门超过9000条企业特征信息,对目标企业进行精准走访,靶向发力。” 人民银行梅州市中心支行负责人介绍。

在专项行动开展后,不少银行成立了专项小组,通过企业走访管理系统,分析筛选特定企业,走访企业了解情况为企业资金应用把脉问诊。

深挖企业需求

做活融资服务

在专项行动中,各商业银行在数据分析和走访中深入了解企业资金需求,不断创新融资方式,为民营和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出谋划策。

五华县美百惠企业负责人李锐告诉记者:“我们公司是做贸易的,资金需求方面表现为灵活性、突发性。我们一直以来都不敢向银行贷款,因为程序比较多,等款贷下来已经来不及拿货了。”可就在这次的专项行动中,美百惠的情况有了变化。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五华县支行前后多次来到该企业对接,为李锐宣传金融政策。恰巧,李锐这个月需要一笔大额货款,于是尝试了从该行进行厂房抵押贷款。

“以前我们是想也不敢想政策优惠力度会那么大,向银行申报后,二十天就把贷款发放下来了,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李锐向记者表示。

原来,根据贸易企业的特点,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五华县支行简化办理程序,提供上门服务,并且向市里申请绿色通道,有效压缩办理时间。“今后有可能会探索特定货品质押的新融资模式,根据企业的需求,做活产品。”该行产品经理魏锋表示。

助力企业转型

赋能乡村振兴

专项行动不仅为很多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动能,也让很多缺乏抵押物的农业企业因此受惠。

涉农企业一般存在投资规模大,回报周期较长,缺少传统银行认可的抵押物等特点。专项行动中,兴宁珠江村镇银行结合兴宁市推出的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基金的政策支持,对涉农企业兴宁富荣实业有限公司以个人信用为融资担保,无需抵押物的形式发放了150万元贷款。该行行长赖永庆表示,我们发挥支小支农的特点,加大对涉农企业的支持,对农业产业投入更多的资金,为我市企业减压纾困。兴宁富荣实业有限公司张翼飞透露:“此次企业融资,希望能够加快新农旅培训项目发展,带动2000多名农户实现产业致富。”

人民银行兴宁市支行负责人表示,截止6月20日,兴宁辖区银行已经走访了3391家企业,落地发放贷款85笔,融资金额达2.49亿元。融资贷款融入了乡村振兴,对涉农企业提供了较好的帮助。

【专项行动背景】

“访百万企业助实体经济”专项行动由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和广东银保监局共同发起,依托广东省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合,开发“广东省企业走访管理系统”,从金融供给端发力,提高金融服务可获得性,争取用一年左右时间,组织银行机构定访全省(不含深圳)超过100万家暂无贷款的民营和小微企业,了解融资需求,宣讲金融政策,提供金融服务,助力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健康发展。

梅州专项行动组织全市20家银行机构近7000名从业人员对3.76万家无贷款企业开展走访,提高金融服务的知晓度和覆盖面,着力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专项行动要求各银行机构建立组织保障和激励约束机制,促进本单位支持民营、小微企业融资见实效。鼓励银行深挖企业融资需求,主动深入对接,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