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金融工作局 金融要闻 私募股权投资活力将进一步激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金融工作局 > 金融要闻
行业发展或迎新机遇,成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私募股权投资活力将进一步激发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10-23 17:25:52   浏览:-
字号: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一个经济体中能够承担风险的资金越多,这个经济体的创新发展能力往往就越强,因此创新资本形成能力是创新发展的重要条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为募集创新资本的有效工具,能够为创新企业提供与其高风险特质相适应的资本。近期多种信号显示,未来其活力将进一步激发,行业发展或迎新机遇。

近日,证监会召开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座谈会,进一步明确了私募股权基金的重要地位:其已经成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动机”、推动经济结构优化的“助推器”、优化资源配置的“催化剂”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中国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随后也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表示,私募股权及创业投资基金作为有效的金融工具、创新的制度安排,不管是市场选择,还是政府引导,只要遵循基金的本质和市场的规律,都能点燃科技创业热情,推动高科技发展,促进科技生态,筑就创新高地。

从行业发展的数据看,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24304家,管理资产规模达13.33万亿元,其中私募股权及创投基金规模达9.23万亿元。私募基金累计投资于境内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新三板企业股权和再融资项目数量达10.75万个,为实体经济形成股权资本金6.03万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私募股权基金行业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从募资端看,居民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将带来丰富的资金供给,各类机构投资者的更多参与也将提供更加广泛多元的资金来源。从投资端看,当前我国正加快科技创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为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带来大量投资机会。从退出端看,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正积极推进,创业板改革、新三板改革以及发行、上市、交易等基础制度改革的陆续实施,将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提供更加便捷、更为丰富的退出选择。

洪磊也指出,私募股权基金领域仍存在若干治理难题:一是部分政府引导基金考核机制不合理,市场化激励不足,治理机制不符合基金运作规律;二是部分母基金和子基金关系不协调,利益冲突损害创新资本形成效率;三是基金管理人集团化抬高社会融资成本,不利于创新资本形成。

对于下一步行业的发展,证监会已经明确从逐步出清“伪私募”、切实改进登记备案工作、加强分类监管等四方面发力,遵循私募股权基金发展规律,补短板,强监管,守底线,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