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金融工作局 金融要闻 扩大金融开放赢得市场尊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金融工作局 > 金融要闻
扩大金融开放赢得市场尊重
《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明确了金融领域改革方向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4-26 15:34:27   浏览:-
字号: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目前疫情仍处于全球大流行阶段,全球贸易和金融市场持续承压,中国经济的外部环境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然而,无论前方是风高浪急,还是暗流涌动,中国依然坚持金融改革开放,既聚焦当下挑战,更立足长远发展。

  我国商品市场发育较为充分,要素市场发育相对滞后,这种不平衡结构,是制约中国经济发展和生产效率提高的关键性难题。中国此时选择向这一顽疾“开刀”,凸显改革之毅力与决心。

  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加快发展债券市场、增加有效金融服务供给、稳妥推进存贷款基准利率与市场利率并轨……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明确了金融领域改革方向,为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供有力保障。

  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要不失时机推动改革,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面临着诸多内在问题,以改革之力突破瓶颈,是破解当前及未来发展难题的钥匙。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认为,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通过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将提升金融市场活跃度和健康度,也必将激发出中国经济破浪前行的新动力。

  2月28日,继彭博公司之后,国际主要债券指数供应商中的摩根大通公司也将中国国债纳入旗下主要债券指数。3月20日,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罗素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等5家外资金融机构在上海举行了“云开业”仪式。4月1日,中国正式取消对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

  大量事实证明,中国坚持扩大金融开放的举动赢得了市场的尊重,金融市场也用自己特有的方式为中国投出了“信心票”。

  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境内债券市场外资净增持167亿美元,同比增长48%;在经历3月中旬小幅资金流出后,3月下旬开始,A股市场恢复外资净流入状态。

  疫情大考之下,挑战与机遇并存。唯有迎难而上,维护好金融市场稳定,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才能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