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金融工作局 金融要闻 银保监会释放明确信号 鼓励险企提高证券投资比例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金融工作局 > 金融要闻
银保监会释放明确信号 鼓励险企提高证券投资比例
来源:广东金融网   时间:2019-06-11 10:58:13   浏览:-
字号:

6月9日,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银保监会正在积极研究提高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的监管比例事宜,总体方向是在审慎监管的原则下,赋予保险公司更多投资自主权,更好地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优势,提高证券投资比重,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对此,湘财证券研究所宏观研究员盘宇章昨6月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银保监会释放出明确信号,要鼓励保险公司加大对权益类资产的配置力度,这是由保险资金的投资特性、在资本市场所处地位、以及现实情况所决定的。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嘉宁昨日对记者表示,一方面,提升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为保险公司资产管理人提供更大资产配置空间,有助于资源最优配置;另一方面,可增加市场的长期资金规模,对于资本市场的稳定与发展有积极意义。

对于保险资金的投资特性,盘宇章表示,由于保险资金具有体量大、资金来源稳定、久期长的负债特性,保险资金运用的首要原则是安全稳健,更倾向于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因此对保险资金运用的监管也比其他资管机构更严格。不过,随着保险资管机构规模迅速扩大,对于投资渠道多元化以分散风险的需求增多,而大类资产配置能力的提高使其能够控制风险,因此提高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能缓解投资渠道单一化对投资端收益的冲击。

从现实情况来看,盘宇章分析称,目前监管部门要求保险机构投资权益类资产的账面余额合计不得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30%,这一监管比例难以完全适应保险资管业发展和险资监管的需要。实际上,许多保险机构对股票、股权等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已接近30%的上限,而部分中小保险公司负债端成本较高,更要求配置较高比例的权益类资产,因此业界一直有呼吁松绑这一比例上限的“声音”。

值得一提的是,盘宇章认为,对保险资金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松绑,并不代表对保险资金运用监管放松。据了解,2018年,原保监会修订发布《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将前期规范性文件上升为部门规章,同时将原分散在各文件中关于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相关规定进行体系化完善,从而对保险资金运用的监督更加完善。另外,从监管环境来看,提高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的条件已日益成熟,当前保险公司有能力有意愿提高证券投资比重,保险资金发展壮大和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有望形成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