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金融工作局 金融要闻 沪伦通启动!中国金融持续开放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金融工作局 > 金融要闻
A股上市公司华泰证券尝鲜,全球存托凭证在伦交所挂牌交易
沪伦通启动!中国金融持续开放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9-06-18 15:06:55   浏览:-
字号:

综合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17日发布联合公告,原则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开展沪伦通业务,沪伦通正式启动。同日,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全球存托凭证在伦交所挂牌交易。这是首家按沪伦通业务规则登陆伦交所的A股公司,意味着沪伦通西向业务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中国证监会表示,启动沪伦通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重要探索,也是中英金融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内容,对拓宽双向跨境投融资渠道,促进中英两国资本市场共同发展,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都将产生重要和深远的影响。

按照设计框架,沪伦通包括东向和西向两个业务方向。其中前者指伦交所上市公司在上交所挂牌中国存托凭证(CDR),后者指上交所A股上市公司在伦交所挂牌全球存托凭证(GDR)。据悉,华泰证券GDR挂牌、西向业务正式开通的同时,沪伦通东向业务潜在发行人和市场机构也正在积极咨询有关规则。

华泰证券GDR发行的牵头主承销商、知名投行摩根大通表示,沪伦通的开通一方面有助于拓宽A股上市公司境外资本市场融资渠道,推进优质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布局,另一方面也为国际投资者更深度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分享中国经济发展成果提供了全新的途径。上交所方面表示,期待沪伦通早日实现双向开通。多位业界人士也表示,沪伦通开通东向业务后,境内投资者有机会将众多知名跨国企业纳入其资产组合,从而分享境外发达市场稳定的投资收益。

“沪伦通的启动是A股国际化的重要一步,是金融领域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要事件。”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说,沪伦通的开通将提升外资对A股市场的关注度,进一步提高A股的国际化水平。

启动沪伦通再次释放了中国在金融领域持续开放的信号。近来,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一系列消息令人振奋:美国标普获准进入中国市场开展信用评级业务,中国证监会宣布拟合并QFII、RQFII并放宽准入条件,中国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上海与巴黎进一步拓展在普惠金融、金融科技等领域的合作,“扩大开放”持续成为年度金融关键词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