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金融工作局 工作动态 助力疫情防控!人民银行梅州市中心支行作出如下举措
助力疫情防控!人民银行梅州市中心支行作出如下举措
来源:掌上梅州   时间:2020-01-31 11:21:10   浏览:-
字号:



助力疫情防控!人民银行梅州市中心支行作出如下举措

31日上午,记者从人民银行梅州市中心支行了解到,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保证金融服务不掉线,让老百姓用上“放心钱”“卫生钱”,人民银行梅州市中心支行通过做好疫情防控现金服务保障、疫情防控现金供应应急预案、现金从业人员的安全防护、节后回笼钞票的管理和现金存放及业务办理场地的消毒等五大举措,确保梅州辖内现金供应平稳安全高效有序。

在疫情防控现金服务保障方面,该行要求辖内各县(市)支行和商业银行,在抗击疫情期间,把现金服务作为当前抗击疫情的重要任务,尽最大努力投放原封新券,确保柜台、自助设备和疫情定点救治(发热门诊)等医院的现金供应,以满足抗击疫情的现金需求。截至13017时,人民银行梅州市中心支行组织全市855ATM机加强了库存监测,要求每天安排人员巡查,保证正常的现金供应。中国银行梅州分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27日,该行上门为梅州市中医院办理现金缴款约50万,并兑换零钞5万多。

在疫情防控现金供应应急预案工作方面,该行要求各商业银行应做好疫情防控的现金供应应急预案并向人民银行梅州市中心支行报备,同时实行现金供应日报制度以确保各商业银行每日现金供应正常,并做到每日将各商业银行现金供应情况汇总上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真正做到上通下达。

在做好现金从业人员的安全防护工作方面,要求各商业银行为现金从业人员配置必要的体温检测设备和消毒药品,确保现金从业人员健康安全。

同时,要求各商业银行对春节假期后回笼的钞票必须严格执行全额清分,对医院、农贸市场、公交企业等回笼的现金,应采取必要措施(如进行臭氧、紫外线、烘箱等)消毒,以残损券处理、交存。如127日—28日,农业银行梅州分行共对161ATM机进行管理和维护。

此外,要求各商业银行及现金清分企业对金库、现金柜面、现金自助设备、现金清分设备、点钞机以及钞箱(袋)等涉及现金业务的器械、场地均进行严格消毒。据人民银行梅州市中心支行货币金银科工作人员介绍,该行组织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全市500多个营业网点进行消毒,确保卫生无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