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金融工作局 工作动态 坚持生态优先 推动绿色发展 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梅州工作新局面
谭君铁代表市委常委会作讲话
坚持生态优先 推动绿色发展 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梅州工作新局面
中共梅州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召开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8-06-29 15:37:21   浏览:-
字号:


推动绿色发展

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梅州工作新局面

本报讯(记者刘世锦刘晓娟特约记者辜昀玥)昨日,中国共产党梅州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市委礼堂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揽梅州工作全局,按照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总结运用我市“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成果,深入分析我市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梅州重点工作,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梅州工作新局面。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全会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市委书记谭君铁代表市委常委会作讲话,并就市委《关于贯彻落实 <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决定>  的意见》和《关于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干部队伍的决定》作说明。

谭君铁指出,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市委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先后召开市委七届三次、四次全会,组织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在全市纵深推进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今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发表重要讲话以来,市委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总书记对广东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按照省委书记李希来梅调研讲话要求,通过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宣传宣讲、专题研讨,由市党政领导带头对事关梅州发展全局的“十二个课题”进行深入调研,对市情新变化进行再认识、再深化、再把握,形成了一批有质量的调研成果,取得了较为实在的成效。

谭君铁强调,要全面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梅州工作新局面。一要坚持理性认同和情感认同相融合,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深化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整个思想体系贯通起来,反复学习、全面把握,学深学透、思深悟透。要学习掌握运用好总书记的思想方法,结合梅州实际,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改革开放、问题导向、创新创造,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奋斗,客观判断梅州的方位、担当、任务、问题、风险,科学运用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解决重大问题。要发自肺腑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思想力和行动力,激发睿智干劲新担当新作为,激荡豪情壮志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二要正确认识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把握梅州在全省区域协调发展新战略中的定位,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要按照广东“两个重要窗口”的战略定位,传承原中央苏区的革命精神,传承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倡导的“杀出一条血路”的气魄和胆略,传承以习仲勋老书记为代表的广东改革开放开创者们“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担当、开拓精神,抓住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历史交汇期,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在政策落实、环境营造、风险防控、政治保证上下功夫、见实效。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了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格局,梅州作为广东重要的生态功能区,一定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落实全省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新要求,把握新机遇,打破思维定势、改变路径依赖,把主要精力和资源放在研究谋划发挥区域功能和发展生态富民强市产业上,让良好生态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支撑点,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增长点,成为展现梅州良好形象的聚焦点,努力把梅州建设成绿色发展高地、生态宜居家园和粤东北重要的生态功能区。三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落实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对梅州生态功能区建设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要树立以功能区为引领的区域发展新观念,不能盲目做做大经济总量的“跟随者”,而应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引领者”,坚决破除唯GDP论英雄的政绩观,以生态功能区建设创造优质生态产品新供给,打造区域竞争新优势,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动力。要树立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新观念,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行绿色生产,构建产业与生态环境相适宜的绿色低碳产业体系;坚持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要树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新观念,忠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把保护生态环境放到优先位置,妥善处理大保护与优发展的关系,走实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子。

谭君铁强调,要抓住关键重点,集中发力、持续奋斗,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推动梅州高质量发展。一要立足生态功能区定位,优化全市发展空间布局。对标对表更高更严要求,优化“一区两带六组团”建设,形成点上高效开发、面上共抓保护的发展格局。推进中心城区适度扩容、重在提质;以生态富民为主导,推动两大产业带建设;各县(市)要以县域工业园区、中心镇、特色小城镇和特色小镇为重点,推动县域经济特色化、组团式发展。二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抓住体制改革、政策导向、市场导向、产业导向等重要环节,建立健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三要发展生态富民强市产业,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培育绿色低碳新型工业,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抓紧抓好现代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等重要基础设施的建设,做好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四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以梅州列为全省乡村振兴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推进乡村振兴的意见和改革方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评价考核制度,确保“三年取得重大进展、五年见到显著成效、十年实现根本改变”。按照建设世界客家文化中心、粤闽赣边区域性中心城市、原中央苏区绿色发展示范区和历史文化名城的定位,统筹推进江南新城、芹洋半岛、梅县新城、江北老城的建设改造,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和品位。立足产业基础,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政策扶持,加强策划与规划,抓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示范引领,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特色小城镇和特色小镇。五要充分发挥侨乡优势,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辐射带动,加强与汕潮揭、赣南闽西毗邻区域的交流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六要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积极打造文化强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大力实施铸魂立德工程。依托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级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探索“文化+”新业态,培育发展现代文化产业。以人民群众精神需求为导向,发展文化体育事业。七要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高水平建设平安法治梅州。创新城乡社区治理,把工作重心和资源下沉到社区、网格中去,形成上下贯通、有序有效的基层治理体系。把现代科技手段与传统群防群治有机结合起来,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提升依法治理水平。八要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打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以担当之责、严实之态、精准之策和有效之举,采取超常规的办法举措,扎实完成三大攻坚战,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谭君铁强调,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党员干部队伍,为梅州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一要毫不动摇地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要求,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要严肃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提高政治觉悟,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流毒影响。二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建立市县镇三级党委(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度。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传习所建设,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家喻户晓。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三要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对其他基层组织和各方面力量的全面领导。充分利用好梅州原中央苏区的光辉历史和红色基因,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落实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精准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实施南粤党员先锋工程。四要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针对突出问题综合施策,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建立涉及“七个有之”问题线索先行处置机制,全面实施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方案,持续巩固反“四风”成效。五要鲜明树立鼓励干部担当作为的用人导向。坚持政治标准第一,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队伍。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轻装上阵,撸起袖子加油干。

会议号召,市委常委、市委全体委员要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立足构建全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建设生态功能区先行地,当好绿色发展引领者,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梅州工作新局面!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62人,市委候补委员11人。

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领导同志,嘉应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各专(工)委主任,市直副处以上单位和中央、省属驻梅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巡察组组长,市纪委常委、市监察委委员,镇(街道、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第七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