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科学技术局 工作动态 五华县获省核准建设广东省农业科技园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科学技术局 > 工作动态
五华县获省核准建设广东省农业科技园区
来源:本网   时间:2020-11-11 11:08:36   浏览:-
字号:

根据《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公布第六批广东省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名单的通知》,五华县获省科技厅核准建设广东省农业科技园区,是梅州第三家获省核准建设的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其成功申报经验做法如下:

一、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发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以科技创新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以发展壮大五华高山红薯特色农业产业为主线,积极启动申报创建省农业科技园区工作。根据《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开展第六批广东省农业科技园区申报的通知》精神,及时成立省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亲自担任组长,两位分管副县长担任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组成成员,着力强化对园区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县科工商务局作为牵头责任部门,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加强部门之间协调和县镇上下联动,由局领导带队主动深入农业龙头企业宣传相关政策,大力组织发动梅州生长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参与园区创建,发挥政企合力作用快速推进各项工作。在争取市科技局支持推荐报省列入专家评审名单后,县委常委、副县长招业斌亲自带队到省科技厅参加第六批广东省农业科技园区评议会议答辩工作,为五华县顺利通过省专家评审及核准认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企业积极参与,突出产业特色。高山红薯产业是五华县农业主导产业,全县红薯种植面积达到2.15万亩,年产量达到2.795万吨,年产值达到 1.118 亿元,2019年被认定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2020 年被认定为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前向农业农村部申请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已通过专家评审并对社会公示。五华县在园区创建工作中紧紧围绕申报条件、创建指标和建设要求,着力突出园区在高山红薯特色产业发展方面的优势,引导相关农业龙头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作为实施单位共同参与到园区创建中来,得到了梅州生长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的积极支持配合。目前,进入园区参与红薯产业生产经营的农业龙头企业有15家(其中省级2家、市级6家、县级7家)、专业合作社18家、家庭农场15家,促进周边农户就业达到2207人,农户户均增收达到5000元,在辐射带动农户特别是贫困户脱贫致富上起到了重要示范作用。

三、科技赋能产业,强化支撑引领。打造省农业科技园区除要具备农业产业基础外,关键在于整合提升园区科技要素。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注重以科技创新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先后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华南农业大学等大所大院签订合作协议,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促进县域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得到逐步提升。在充分发挥政府引领作用和市场导向作用相结合下,5家园区建设实施主体企业与10余家高校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共获得相关专利9项和建设示范基地2个,顺利推进了红薯干、红薯粉丝、 红薯薄饼、红薯粉等系列健康产品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有效提升了园区企业在农产品精深加工方面的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五华县广东省农业科技园区的成功创建,将激励全市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努力推进省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的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