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科学技术局 图片新闻 我市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全力推进河湖问题治理——守护一泓碧水 造福一方百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科学技术局
我市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全力推进河湖问题治理——守护一泓碧水 造福一方百姓
来源:本网   时间:2019-12-27 17:07:10   浏览:-
字号:

1925319.jpg

  梅州城区泮坑风景区,水清岸绿,犹如一幅美景图。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吴腾江 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也是梅州百姓的幸福靠山。梅州境内河川交错、河流众多,分属韩江、榕江、东江3大水系,集雨面积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达53条(含韩江干流)。今年以来,我市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深入实施“清四乱”、“五清”、守护“最美家乡河”等专项行动,高质量推进万里碧道建设,河湖面貌明显改观,切实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多举措整治

  推进河湖问题治理

  走进黄塘河黑臭水体整治现场,工程队正在河床上加紧铺设截污管道,为下一步设置水下草原、打造景观节点作准备。河岸旁,水质净化厂主体工程完工,正在进行拆架,设备设施已进场调试,即将在近期开启试运行。昔日的“臭水河”将迎来变身时刻。

  2018年11月,我市签发的第1号市总河长令,重点针对非法排污口、水面漂浮物、底泥污染物、河湖障碍物、涉河湖违法违建等问题,强调要持续推进“清四乱”“五清”专项行动,守护“最美家乡河”,以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态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清四乱”专项行动方面,我市排查出流域面积在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四乱”问题共513个,销号率为100%;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下河流“四乱”问题675个,至目前上报销号575个,销号率85.2%。“五清”专项行动方面,截至11月底,“清污”工作完成整改任务163个,占总任务量95.3%;全市累计投入3299万元开展“清漂”专项行动,至目前清理河道长度约921公里,清理水面漂浮物约24万吨,实现了主要江河无成片漂浮物的目标,并建立河道保洁长效机制;“清淤”工作是以黑臭水体为重点,全市10宗底泥污染物清理项目已100%完成,累计清理淤积河道长度91公里;规模以上河流“清障”“清违”工作任务也已全面完成。

  河流出问题,根源在岸上。在全面实施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中,我市各级各部门联动,告别“九龙治水”,合力推进城乡污水处理和黑臭水体整治、污染防治和监督管理、畜禽养殖和农业面源污染的整治与防治、水源涵养林建设等工作,将问题解决在源头,水环境生态持续得到修复改善。2019年1月至10月我市水环境质量排名全省第5名,比去年同期上升2位;3个国考断面、10个省考断面和26个市考断面水质均值优良率均为100%。

  建万里碧道

  打造水清岸绿美景

  在全力推进河湖问题治理同时,我市又规划了8个“万里碧道”建设试点项目,致力打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生态美景。

  丙雁大堤景观提升工程是我市唯一省级碧道工程试点,一期工程全长约2.5公里,目前已投资7000多万元。记者日前在工程施工现场看到,柚子洲头已开始进行绿化,一片柚子树扎根在亲水护岸,深粉黛绿的景观植被栽种在花基上,一旁的连廊也已落成粉刷一新。“我们现在是绿化和堤下沿路建设同步施工,抢抓冬季施工黄金期,确保一期工程的绿化和景观提升工程在春节前完工。”梅县区水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整个项目建设注重体现安全、美观、生态和亲水等要素,“堤防主体加固工程量最大,此外我们在建设亲水护岸过程中又通过加设格宾笼强化生态防护,为更多的水生物提供栖息、生存繁衍的空间”。目前,我市已基本完成碧道建设总体规划报告,形成本市域碧道一张图。全市各县(市、区)碧道工程试点也将在2019年底完成部分样板段建设任务。

  今年我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在创新举措、信息化管护等长效机制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其中,“梅州河长”APP平台自今年4月1日上线运行以来,有效服务于各级河长和河长办工作人员指挥调度、河湖信息查询、河长巡河和业务处理等工作。据统计,我市各级河长通过“广东智慧河长”“梅州河长”平台累计开展巡河19385次,发现问题633宗,处理605宗,处理率达95.6%,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从“有名”转向“有实”。(首席记者 张 柯 记者 杨 敏 通 讯 员 温友君 张 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