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政局 通知公告 梅州市民政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梅州市民政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梅州市民政局   时间:2016-02-16 07:37:10   浏览:-
字号:

2015年,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科的指导下,市民政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民政机关工作的一项基本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人民群众、推动民政工作科学发展的实效。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年初召开局务会议,专题研究信息公开工作,精心部署安排工作任务。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指导和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科室、直属单位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工作人员,加强对民政相关政策、法规和业务科室开展工作情况及民政信息的宣传。

(二)制定规章制度。我局从加强制度建设入手,不断完善规章制度。一是制订完善了《梅州市民政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规定》、《梅州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梅州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布协调制度》等工作制度。二是建立并健全网站(微博)内容发布和审批制度。发布的信息严格按照规定填写《梅州市民政局网站(微博)信息公开审批表》,办公室对需网上公开的信息内容进行审核,统一把关,确保发布到网站上的内容不出现偏差,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三)完善工作机制。我局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规定了主动公开的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建立了集中受理,分头处理,统一答复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机制,即由办公室集中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各科室按照工作分工分别提出处理意见,最后由办公室统一做出答复,通过多种途径将民政工作相关信息及时、准确公开。此外,还不定期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规,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及时将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制度、工作动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在局网站进行公开。并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权益的社会救助、灾害救助、优待安置、社会福利等作为公开的重点,及时对新出台的政策文件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公开,满足公众的知情权。为进一步丰富网站信息公开的内容,今年专门增加双拥工作防灾减灾宣传专栏。此外,充分利用民政微博、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介公开政府信息。据统计,2015年我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80条,全年向报纸、电视、电台等媒体提供民政相关新闻信息50多篇次,各类信访196件(梅州民声网上信访151件,来信来访45件),全部能及时回复,使一批群众反映的信访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此外,我们还经常邀请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重要民政会议,或者采访低保、五保、优抚安置、政权社区等重点民政、民生工作,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三、落实梅市府办函2015112号情况

(一)加强社会救助政策的信息公开。一是在梅州市民政局网站上公开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公告等信息。二是积极做好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工作,共发放便民卡18000张,张贴低保、五保、医疗救助政策宣传海报4464张,城乡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宣传资料5万份。三是向社会公开社会救助监督投诉电话,加强来信、来访、来电诉求处理工作,利用梅州民声电子信件、行风热线、设立举报箱等方式,对群众举报的违规现象,一经调查核实及时进行查处。四是严格执行各项救助的审核审批公示制度。各县(市、区)严格依照社会救助相关政策法规,按程序依法受理、审核和审批。全市各镇(街)、村(居)委设立社会救助公开公示栏,及时公示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和审核结果。各县(市、区)在民政局网站或农村党廉信息平台对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进行长期公示。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对象信息档案,建立一户一档,强化保障对象动态管理和核查机制,各县(市、区)做到一个月或一季度动态管理一次,一年核查一次,2015年全市新增低保户7002户、15340人,新退低保户9222户、26600人,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二)落实推进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情况。我局在20156月建立了梅州市社会组织信息网(http://shzz.mzmzj.gov.cn/info3/index.html),完善了我市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信息化工作。目前,市、县(市、区)均可网上申报、网上审批和网上年检。积极推动了社会组织法人情况、重大活动、重要公益项目实施过程、政府资助资金使用、政府购买服务实施、非公募资金的使用情况等信息的公开,较好地提高了我市社会组织公信力。

四、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我局2015年共收到18件政协委员提案(其中主办、承办16件,会办2件),内容涉及社会养老、社会组织、双拥优抚、社工队伍建设等工作,已全部按要求办理完毕,做到回复率、满意率达100%,得到了各位委员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并获得2015年度承办政协提案承办先进单位称号。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未收到群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六、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没有实行收费。

八、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继续提高认识。继续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日常重要工作来抓,保证公开工作顺利进行。同时,加强宣传培训力度,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意识和能力。二是继续完善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规范管理,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取得实效三是加强公开工作力度。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强网站、微博建设,在规范、时效上下功夫,确保应公开的信息能及时全面公开,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梅州市民政局

201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