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政局 通知公告 梅州市民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梅州市民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梅州市民政局   时间:2017-02-28 09:45:02   浏览:-
字号:

梅州市民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民政事业健康发展。现将我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概述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了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负责组织、督促各科室、直属各单位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民政相关政策、法规和业务科室开展工作情况及民政信息的宣传,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到位。

二是完善规章制度。为有效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科学、规范、高效运行,我局制定了《梅州市民政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规定》、《梅州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梅州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布协调制度》等信息公开制度。对需在网站公开的信息内容按照规定填写《梅州市民政局网站(微博)信息公开审批表》,经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后发布;定期检查已经公开的信息内容,确保发布的各类信息准确无误,不出现偏差。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我局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规定了主动公开的内容、程序和时限要求;建立了集中受理,分头处理,统一答复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机制,即由办公室集中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各科室按照工作分工分别提出处理意见,最后由办公室统一做出答复,将民政工作相关信息及时、准确公开。此外,还不定期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规,增强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在市民政局网站共发布信息300条,其中动态信息101条,图片新闻33条,通知公告37条,社会救助信息18条,灾害救助信息25条,养老机构基本信息9条,殡葬管理信息14条,婚姻登记管理信息8条,统计信息5条,人事信息2条,其他信息48条。全年在市级媒体宣传达40多篇,发省厅信息29多篇,采用6篇(含省厅简报和网站);上报6篇论文参加民政部2016年度政策理论研究课题参选论文,张征调研员在市社科联发表《加快养老机构社会化改革步伐适应养老事业发展新常态》。各类信访295件(含梅州民声网上信访232件,来信来访63件),全部能及时回复,满意率较高

此外,我们充分利用民政微博、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介公开政府信息,还经常邀请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重要民政会议,或者采访低保、五保、社工、优抚安置等重点民政民生工作,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三、落实梅市府办函201662号情况

我局认真落实《关于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梅市府办函〔201662号)要求,不断健全完善信息发布制度,加强信息公开,积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规范、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2016年,我局投入资金近2万元对局民政网站全面改版升级,按市政府有关考评通知要求,认真完善需考评的所有内容,让社会各界更直观查阅需要的数据。同时,完成了市政府门户网站行政区域栏目内容保障任务,并按照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和省、市关于修订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建设规范的通知要求,增设了社会救助信息、灾害救助信息、养老机构基本信息、殡葬管理信息、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社会组织信息公开网站专栏。

四、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我局2016年共收到14件政协委员提案(其中主办、承办10件,会办4件),内容涉及社会养老、社会组织、区划地名、社工队伍建设等工作,已全部按要求办理完毕,做到回复率、满意率达100%,得到了各位委员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并获评2016年度政协提案先进单位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未接收到有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六、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八、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认识不够到位、缺少专职人员,业务水平上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开展需要进一步加强。新的一年,我局将进一步贯彻实施《信息公开条例》,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提高认识,加强责任落实。二是继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三是继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充分利用好网络这一平台,加大信息公开量,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重点工作,及时向公众公开、发布,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

梅州市民政局

2017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