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工作动态 加强政策法规宣传和执法规范化建设
管雅局长赴五华县和梅县区开展民族宗教重点工作调研强调:
加强政策法规宣传和执法规范化建设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1-28 17:10:02   浏览:-
字号:

   1月26日、27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局局长管雅率市民族宗教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调研检查组先后到五华县和梅县区开展民族宗教重点工作调研。五华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爱芳,梅县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小兰,五华县和梅县区民族宗教局及我局有关业务科室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走访了五华县石古大王宫、李槐千丈爷纪念亭、观音阁、大坝基督教堂、莲池寺,梅县区莲花寺等宗教(民间信仰)场所,认真检查场所疫情防控、安全管理、制度建设、法规宣传、“扫黄打非”和宗教问题整改等工作,分别召开了五华县和梅县区民族宗教重点工作调研座谈会,听取了两县(区)情况汇报,管雅对两县(区)的民族宗教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两县领导对民族宗教工作高度重视,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宗教问题整改工作成效显著,民族宗教领域总体和谐稳定。

   管雅对下一步民族宗教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始终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场所、个人的四方责任,结合当前防控工作实际,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务必要严格落实常态做好场所扫码登记、佩戴口罩、测量体温等防控措施。要周密部署春节期间宗教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原则上不批准举行大型宗教活动,暂停举办超出场所容量及超出场所管理能力的活动,尽量减少非必要的集体宗教活动,减少参加集体宗教活动人员,缩短参加集体宗教活动时间。二是加强民间信仰工作。认真开展民间信仰备案管理工作,根据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的申请及各个宫庙的历史影响、文物价值、海内外影响等综合因素,积极稳妥地推进民间信仰备案工作,参照宗教活动场所管理要求并开展检查,督促民间信仰备案管理场所规范管理。三是加强农村宗教治理工作。坚决制止和严厉打击非法宗教活动,遏制非法宗教活动势头,维护正常的宗教活动秩序和社会秩序。四是加强政策法规宣传和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宗教事务条例》《广东省宗教事务条例》《宗教团体管理办法》《广东省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登记编号管理办法》等宗教政策法规的宣传和学习,防止政策法规宣传出现盲区。牢固树立依法取证意识和执法安全意识,严格规范执法流程,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五是加强民族宗教干部队伍建设。两县都是宗教工作重点县(区),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数量多,基层民族宗教部门力量较薄弱,要加强工作力量配备,对民族宗教工作做到精细化管理。

1.JPG2.JPG3.JPG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