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工作动态 凝心聚力促提升 砥砺奋进谱华章——梅州市2020年民族宗教工作回顾
凝心聚力促提升 砥砺奋进谱华章——梅州市2020年民族宗教工作回顾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4-12 17:59:33   浏览:-
字号:


凝心聚力促提升 砥砺奋进谱华章

——梅州市2020年民族宗教工作回顾


2020年梅州市民族宗教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两条工作主线,履职尽责、凝心聚力维护了全市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一、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有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梅州市牢牢守住“宗教活动场所不发生疫情”和“少数民族群众不因疫情影响生计”两条工作底线,迅速落实防控措施。2020124日(农历除夕),梅州市民族宗教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民族宗教委的统一部署,紧急关闭全市所有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场所,并立即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民族宗教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各级统战、民族宗教部门、各镇(街)不间断巡查宗教活动场所近2万人次。发动全市少数民族群众和宗教界同心抗疫,助力在梅少数民族群众复工复产,鼓励宗教界发扬人间大爱精神,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各宗教团体和以千佛塔寺、梅县佛光寺、兴宁神光寺、五华天池寺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宗教活动场所先后向社会捐赠防疫资金和物资,合计人民币达200余万元。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宗教活动场所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引》的要求,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部门主管责任、场所主体责任以及个人防护责任的“四方”责任,指导宗教活动场所有序恢复开放。截至目前,全市494处宗教活动场所以及全市民间信仰场所已基本恢复开放,宗教领域实现“零输入、零感染”。

二、民族聚居村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梅州市以创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打造“中国畲族故里”为目标定位,着力推动凤坪畲族聚居村经济社会发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伍德凤等市领导先后率调研组到凤坪畲族村实地调研指导,为该村发展把脉定向;邀请中南民族大学方清云教授研究团队等到该村实地考察调研,并召开“潭江镇凤坪村创建中国畲族故里工作研究成果座谈会”;凤坪畲族村创建“中国畲族故里”研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2012月,凤坪畲族村被省民族宗教委命名为第一批“广东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一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先后投入近2000万元,完善了停车场、凤凰图腾村标、绿道村道、村委大楼、古民居古驿道等设施建设,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村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二是大力发展茶叶特色产业。市、县、镇各级党委、政府因势利导,在资金、项目、技术上加大对畲族村特色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做大做强茶叶特色产业,该村凤畲茶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凤畲茶业(乌龙茶)被评为“广东省十大好春茶”,连续三年荣膺该奖项。目前,该村茶叶种植面积1.3万亩,年产量达41万斤,产值4000多万元,人均茶叶收入达4万多元,实现了产业增效、畲农增收。茶叶种植成为该村群众致富的支柱产业;三是加强对畲族文化的挖掘、保护和传承。2020109日至11日,第四届民族地区文旅产业发展论坛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与发展大会在丰顺县举行,国家、省、市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齐聚丰顺县,共商民族地区文旅产业发展大计,共推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与发展。

三、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深入开展

市委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市委陈敏书记对做好民族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使民族团结进步意识深入人心,结合梅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我们做了以下工作:一是营造民族团结进步良好氛围。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充分运用报纸、电视、政务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和网络平台,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报道丰顺县凤坪畲族村打造“中国畲族故里”、“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情况,大力宣传我市受表彰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兴宁市第一中学赴西藏林芝市巴宜区中学援藏教师陈建聪、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嘉应学院党委统战部、全省模范个人梅江公安分局东山派出所二级警长刘福梅同志的先进事迹;二是发挥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民族工作融入机关、企业、社区、乡镇、学校和宗教活动场所,广泛开展党的民族政策、民族理论、民族法律法规和民族知识的宣传,引导各族干部群众不断增强“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民族团结进步意识深入人心;三是主动作为积极服务。积极协调解决少数民族群众及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四是互观互学广开思路。202010月,由广州等5市民族宗教部门有关负责人组成的城市民族工作“互观互学”调研组到梅州开展调研,就开展城市民族工作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好的经验做法进行分享交流,调研组对我市党政重视,形式多样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四、积极推动宗教中国化方向走深走实

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是宗教中国化的主体,宗教中国化必须靠他们的自觉自愿,梅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增进“五个认同”为目标,深入开展“四进”活动,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秀客家文化浸润梅州各宗教,深入挖掘优秀宗教文化资源,调动宗教界积极性,引导宗教界在政治上自觉认同,在文化上自觉融合,在社会上自觉适应,积极推动宗教中国化方向在梅州走深走实。指导千佛塔寺、梅县区佛光寺等宗教活动场所制作大型公益广告牌,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宗教政策法规知识宣传教育;天主教梅州教区主教座堂组织教职人员开展参观红色景点等活动,并在全省宗教活动场所“四进”活动推进会上作先进典型发言(全省6个场所发言),受到省民族宗教委领导和与会代表好评;梅州市佛教香花文化传承基地(梅江区慈云宫)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在梅江区碧峰寺设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岭南传统舞蹈传承研究基地,我市佛教香花文化传承保护工作不断加强;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宗教政策法规学习宣传活动,普及宗教政策与法律法规,引导宗教界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接受依法管理,在法律法规范围内开展活动,支持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活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发挥积极作用。

五、各项维稳安保工作扎实推进

去年,全市民族宗教系统以围绕为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活动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为主线,切实维护政治安全和宗教领域稳定,市民族宗教局被评为“安保维稳工作先进集体”,1位同志被评为“安保维稳工作先进个人”,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表彰。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方面,结合梅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深入开展农村宗教治理,扎实开展防范打击境外宗教渗透和非法宗教工作。在安全管理方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宗教领域安全工作,市委分管领导俊钦常委多次率队深入基层宗教活动场所检查指导安全工作,要求压细压实属地主管责任,做到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梅州市民族宗教局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责任制体系要求,强化安全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开展安全主题活动,加强宗教领域安全工作日常巡查监管,每逢重大节假日均组织人员对各地各重点场所进行安全检查,排查隐患,注重建章立制,强化动态监管和群防群治。兴宁市编印了《兴宁市宗教工作场所安全生产工作手册》,梅县区与我局联合在佛光寺举办梅州市2020年宗教场所消防安全工作专题讲座暨消防应急演练。

六、民族宗教事务管理依法有序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按照“保护、管理、引导、服务”的工作理念,依法依规加强宗教事务管理。一是坚持依法行政。充实行政执法力量,市民族宗教局2名干部取得行政执法资格证;发挥公职律师和常年法律顾问作用,为行政决策、行政执法提供服务指导;深化“放管服”改革,对权责清单委托事项6项,重心下移事项7项,整合事项3项,移出权责清单事项4项进行了调整;配合市政府深入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做好两减一即(减时间、减跑动,即办件)工作,20项行政许可事项有18项实现“马上办”,其余2项承诺时限压缩为3天。二是加强法制宣传。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和“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为抓手,重点学习宣传贯彻《广东省促进民族地区发展条例》和《广东省宗教事务条例》。据不完全统计,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和“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期间,全市共召开座谈会、开展宣传活动289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9600余份,制作画报、横幅等950多条,走访慰问少数民族群众、宗教界人士1350人次。三是解决重点问题。积极做好宗教界服务管理工作,切实帮助宗教场所解决建设规划、用地、公共服务等一系列实际困难和问题。如:争取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关心支持,依法依规解决了广东佛学院云门学院千佛塔寺女众部建设用地问题。千佛塔停车场建成开放,解决了千佛塔寺停车难的问题。四是夯实工作基础。在加强机构建设方面,梅江区、兴宁市、蕉岭县分别设立了宗教事务中心,工作力量得到加强;在提升能力素质方面,市民族宗教局举办了梅州市2020年宗教工作培训班,兴宁市、平远县、五华县邀请市民族宗教局干部作《贯彻<广东省宗教事务条例>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的专题讲座,增强了政治定力,强化了理论武装;在加强信息建设方面,继续推广“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管理系统”以及我局与建行开发的“宗教事务服务平台”使用,实时动态更新有关数据,确保数据及时、准确、有效。畅通我局与省委统战部、省民族宗教委之间的信息报送渠道,及时挖掘民族宗教信息资源,归纳提炼工作经验做法,去年,市民族宗教局被评为全省民族宗教系统信息工作先进单位,1位同志被评为信息工作先进个人。五是积极探索民间信仰规范化管理。印发《梅州市民族宗教局关于继续深入开展民间信仰两个专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指导各县(市、区)扎实开展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普查备案和试点工作,据统计,全市有一定面积规模、影响较为广泛的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有253间,截至目前,基本完成了梅州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普查备案工作。在近年开展试点管理的基础上,五华县、大埔县作为全市民间信仰事务管理试点县,健全完善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分级分层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并参照宗教场所模式,推动“四进”活动进民间信仰场所,试点工作得到省民族宗教委的认可。

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委统战部、省民族宗教委的具体指导下,梅州市民族宗教系统砥砺奋进强担当,务实重行抓落实,积极主动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用实际行动展现拼搏奋进的绚丽华章,为维护全市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