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工作动态 扬帆起航新征程 乘势而上开新篇——梅州市2021民族宗教工作展望
扬帆起航新征程 乘势而上开新篇——梅州市2021民族宗教工作展望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4-14 11:40:47   浏览:-
字号:


扬帆起航新征程 乘势而上开新篇

   ——梅州市2021民族宗教工作展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民族宗教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按照2021年全国、全省、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全国民委主任会议,全省民族宗教局长会议的部署要求,全市民族宗教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为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推动梅州民族宗教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唱响“一个主旋律”,画好红色同心圆

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全市民族宗教部门要唱响时代“主旋律”,主动融入党和国家的宣传工作部署,加强民族宗教工作宣传阵地建设。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举办好全市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大力弘扬民族宗教界拥党爱国优良传统,不断丰富新时代宗教界的爱国主义内涵。深入推进宗教中国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中华优秀文化和客家优秀文化浸润我市各宗教,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践行宗教中国化的实际行动。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组织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前往爱国主义和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回顾光辉历程,追思革命先烈,弘扬先辈精神,让民族宗教界经受灵魂的洗礼和升华,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的思想激情。注重挖掘我市各宗教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形成的拥党爱国、团结进步、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结合时代精神进行深入阐释和大力弘扬,增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

二、突出“一条主线”,搭建团结连心桥

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做好民族工作。抓好《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我省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广东省促进民族地区发展条例》的贯彻落实,我市各有关方面要通力协作,以凤坪畲族村被省民族宗教委命名为第一批“广东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为新起点,以该村创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打造“中国畲族故里”为发展定位,高标准打造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精品,充分挖掘利用其独特的民族文化生态资源,依托相关节庆活动,开发少数民族特色旅游产品,培育壮大凤坪畲族村茶叶种植及深加工产业,拓展少数民族聚居村群众增收渠道,提高生产生活水平,促进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保护与创新交融、助推少数民族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同时要以学习宣传全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模范个人,巩固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成果为着力点,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连队、进宗教场所、进家庭、进岗位的“九进”活动。讲好梅州民族团结故事,定期走访慰问在梅务工经商的外来少数民族群众,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做好嘉应学院选拔少数民族学生组队代表我市参加明年举办的第七届广东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筹备工作,加强各民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切实增强各族干部群众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切实增强各族干部群众的认同感,凝聚推动加快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各族群众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

三、坚持“一个方向”,点亮思想航标灯

我市民族宗教部门要发挥主导作用,领导干部要发挥引领作用,抓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关于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若干措施》的贯彻落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客家优秀文化浸润全市各宗教,以革故鼎新的精神和较真碰硬的劲头推动宗教中国化不断深入。要加强对宗教界的思想政治引领,指导宗教界根据自己的历史和特点,继承和借鉴过去的成功实践,不断丰富“中国化”内涵,积极搭建平台,认真总结各宗教在坚持中国化方向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定期开展交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加强宗教团体自身建设,选配一批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宗教界领导班子,保证宗教团体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爱国宗教界人士手中;要完善各项制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使宗教团体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方向,自觉坚定地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政策法规;要加强宗教界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发现和遴选一批宗教界中青年后备人才,在防范化解宗教领域风险隐患的斗争中进行锻炼和培养;要推动通俗化讲经,支持宗教界以中国人的文化血脉、思维方式和话语方式,用“中国人的眼光”和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去理解宗教的价值观,使“中国化”的宗教思想进团体、进场所、成讲章、见信众。

四、守住“一条底线”,筑牢安全防护墙

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增强重大风险防范意识。一要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立足梅州实际,结合我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工作和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依法打击境外宗教渗透和非法宗教活动。要面向少数民族群众、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深入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反邪教、反宗教极端思想宣传宣讲活动,澄清模糊认识、廓清错误观念、纠正错误思想,切实筑牢民族宗教领域意识形态阵地的防线。要加强对涉网络民族宗教问题的调查研究,既要正面发声,弘扬民族宗教领域正能量,又要对故意炒作负面信息的网络平台和人员进行依法处置;二要强化宗教场所安全管理。最近,市民族宗教局按照省民族宗教委的要求,结合全市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印发了《梅州市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要不折不扣落实好,抓好安全管理工作任务,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同时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认真抓好宗教活动场所房屋隐患排查整治。要及时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工作专题培训和消防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宗教界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三要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广东省宗教活动场所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引》抓好工作落实,加强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及场所各项安全制度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健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应急指挥体系,完善疫情应急处置流程,同时,要关心宗教界人士的实际困难,通过各种方式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五、解决“一批问题”,装上提质助推器

针对近年来的工作中发现的一些突出问题,要把功夫真正用在努力解决实际问题上,推动民族宗教工作由治标向治本深化、由“管得住”向“管得好”转变。一是要持续抓好近年来中央、省委和我市下发的涉及宗教的若干重要文件的贯彻落实,全面提升宗教工作水平,及时提炼总结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学会运用新视角分析工作、用新观念谋划工作、用新举措推进工作;二是要进一步提升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督管理水平。我市拟聘请具备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定期对市级宗教团体和市直宗教活动场所开展财务监管。各县(市、区)对严重违反财务监管规定的场所和个人,要敢于较真碰硬,依法依规进行查处;三是要积极探索民间信仰管理新模式。全面掌握民间信仰场所基本情况,全面开展民间信仰场所普查备案、登记编号工作,扎实开展试点工作,推动民间信仰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四是要重视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建设。要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的要求,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在监管上求创新,在服务上求提升;要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探索与其他部门联合执法;要建立制约和监督机制,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坚决防止执法不严、违法不究、落实不力;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宗教工作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增强宗教界践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