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工作动态 管雅调研佛教香花文化传承工作时强调:以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引领佛教香花文化健康传承
管雅调研佛教香花文化传承工作时强调:以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引领佛教香花文化健康传承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5-12 17:45:22   浏览:-
字号:

管雅调研佛教香花文化传承工作时强调

以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引领佛教香花文化健康传承

       

        近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局局长、二级巡视员管雅率队调研佛教香花文化传承工作。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兴宁市二与寺、东升寺,梅江区慈云宫、阳东岩寺、汉帝宫等场所规范管理情况和佛教香花文化传承工作,听取了市佛教香花文化传承基地慈云宫的工作情况汇报,分别与场所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深入探讨了佛教香花文化的健康传承工作。

        佛教香花是流传在以我市为代表的客家地区的一种佛教科仪,是深深植根于客家民间的传统习俗,是佛教文化、中华文化、客家文化相结合的特殊宗教文化载体,是宗教中国化在梅州的生动实践。对如何进一步做好佛教香花文化健康传承工作,管雅提出三个要求:一要以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引领佛教香花文化健康传承。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三爱”教育和“四史”教育,不断增进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五个认同”,要继续深入挖掘佛教香花文化中适应社会发展、适应群众需求的积极元素和时代价值,使佛教香花文化的内涵在与当代社会相融合中,不断挖掘、保护、提升和创新,切实解决影响佛教香花文化健康传承的问题;二要不断丰富佛教香花文化的载体。在现有香花文化学术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知名香花文化专家的重要作用,认真深入调查,挖掘、整理和完善香花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文字、图片和影像资料,积极做好香花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申报工作,争取更多项目列入国家级、省级和市级非遗名录。积极发挥市佛教香花文化传承基地慈云宫的辐射带动作用,不断丰富内涵,充分展示梅州佛教香花的历史、传承和研究成果;三要进一步加强教风建设。党和政府历来重视、支持宗教教风建设。当前,梅州佛教香花教风的综合素质整体上有了较大改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佛教香花教职人员戒律不严现象时有发生,要逐步引导佛教香花向佛教丛林过渡,同时在严守戒律的基础上,注重深入挖掘弘扬佛教香花文化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优秀客家文化,有力推动佛教香花文化健康传承。

微信图片_20220512103823.jpg微信图片_20220512103817.jpgDSC06721.jpgDSC06720.jpgDSC067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