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通知公告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发布梅州市2020年韩江、梅江禁渔期制度的通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农业农村局 > 通知公告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发布梅州市2020年韩江、梅江禁渔期制度的通告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2-29 10:43:47   浏览:-
字号:

  为进一步保护自然水域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相关水域禁渔期管理工作的通知》(长渔函字〔2020〕21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广东省2020年珠江禁渔期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的精神,现将梅州市2020年禁渔期相关要求通告如下: 

  一、禁渔时间:3月1日0时至6月30日24时。 

  二、禁渔范围:梅州市辖区韩江、梅江干支流水域均为禁渔范围。

  三、禁止作业方式:除休闲渔业、娱乐性垂钓外,在规定的禁渔水域范围和禁渔期内,禁止所有捕捞作业。

  四、违法处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第三十八条“使用炸鱼、毒鱼、电鱼等破坏渔业资源方法进行捕捞的,违反关于禁渔区、禁渔期的规定进行捕捞的,或者使用禁用的渔具、捕捞方法和小于最小网目尺寸的网具进行捕捞或者渔获物中幼鱼超过规定比例的,没收渔获物和违法所得,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没收渔具,吊销捕捞许可证;情节特别严重的,可以没收渔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条非法捕捞水产品罪:违反保护水产资源法规,在禁渔区、禁渔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捕捞水产品,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一)》第六十三条规定,在禁渔期、禁渔区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或者禁用的方法捕捞的,应予立案追诉。

  对违反禁渔区、禁渔期的非法捕捞案件,一经发现,农业综合执法部门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符合刑事追责的非法捕捞案件,将移送公安机关。举报受理电话: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0753-2262698

  梅县区农业农村局   0753-2589493

  梅江区农业农村局   0753-2196295

  兴宁市农业农村局   0753-3386607

  平远县农业农村局   0753-8831862

  蕉岭县农业农村局   0753-7865782

  大埔县农业农村局   0753-5525380

  丰顺县农业农村局   0753-6688565

  五华县农业农村局   0753-8126071

  五、其它要求:禁渔期间在禁渔水域范围内进行渔业资源调查研究捕捞和养殖生产等需要的,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的规定,经省级以上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

  本通告自2020年3月1日起实施。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