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工作动态 我市举办柑桔黄龙病综合防控技术培训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我市举办柑桔黄龙病综合防控技术培训班
来源:种植业管理科   时间:2020-01-07 17:30:59   浏览:-
字号:

    2019年12月30-31日,梅州市柑桔黄龙病综合防控技术现场观摩暨培训在平远举行。此次培训特邀广西特色作物研究院邓明学副研究员来梅授课,传授柑桔黄龙病防控中的“牛鼻子理论”和配套技术,并到市柑桔黄龙病综合防控示范园开展了现场观摩培训。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负责植保、植检、测报等有关人员,市农科院、市植保植检站有关人员,柑桔重点乡镇农业服务中心农业负责人,综合防控示范户、经营主体(包括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柑桔重点乡镇农资经销商共120多人参加了培训。梅州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古广文出席培训活动并部署2020年柑桔黄龙病防控工作。

0107-1.jpg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古广文指出,从平远李氏家庭农场、平远县奇士果业有限公司、平远县上举新福地果业专业合作社等市级柑桔黄龙病综合防控示范园的防控效果可以证明:“以精准防治柑桔木虱为第一要务,以科学砍除病树为保障,以及时补种和种植无病苗为前提,使果园每年新发生率(黄龙病)控制在5%以下、果园90%的果树正常挂果”的综合防控技术模式是可行的。古广文总农艺师强调,防治柑桔木虱一定要选用高效的柑桔木虱专用药剂,在每次抽梢期、台风暴雨后、砍除病树前、冬季清园时等几个防控关键时期精准用药,切实提高防控效果,减少农药使用量。

0107-2.jpg

    

    古广文总农艺师还对柑桔黄龙病防控工作提出了3点要求:一是要积极宣传黄龙病可防可控不可治理念,做到“四要”:一要精准用药防柑桔木虱,最大限度地控制黄龙病新发生率;二要科学砍除病树,科学处理残桩;三要立即补种无病毒苗,保障果园持续经济效益;四要建好隔离带。二是要加强监测预报工作,科学指导农户施肥用药;三是要切实注重用药安全的指导,确保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

01-7-4.jpg


    培训班上,邓明学副研究员图文并茂地展示了黄龙病的田间症状,深入浅出地分析了黄龙病与线虫病等容易混淆的症状区别,重点介绍了以控制木虱为第一要务的柑桔黄龙病综合防治技术的“牛鼻子”理论和配套技术。

0107-5.jpg

    

    在观摩现场,平远李氏家庭农场的负责人李金平介绍了其果园的防控经验:该脐橙园于2002年起陆续种植了380亩共13000多株柑桔树(以脐橙为主),2013-2015年共砍除6000多株,砍了近半,一度失去了种植信心,准备改种油茶和三华李了。2015年3月他参加了市农业部门组织的柑桔黄龙病综合防控技术培训班,并在邓明学老师亲临果园指导下,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开始按要求科学精准用药防控柑桔木虱,在旁边果园失管的情况下,防控效果非常明显,柑桔木虱基本不见踪影了,新发生黄龙病树数量大幅减少,砍了一半的果园保住了,他恢复了种植信心,于2016年下半年订购苗木,并于2017年冬季开始补种无病苗7000株,目前果园已经基本恢复。他还现场展示了2019年新添置的自动化喷药设施,实现大面积同时喷药,做到大果园“统防统治柑桔木虱”的效果。

    很多果农们反映此次培训受益匪浅进一步增强了识别柑桔黄龙病症状的能力,掌握了正确防治柑桔木虱的方法,坚定了柑桔黄龙病“可防可控”的信心。


责任编辑:李秀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