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工作动态 梅州持之以恒监测防控红火蚁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梅州持之以恒监测防控红火蚁
来源:植保土肥科   时间:2018-04-28 17:37:21   浏览:-
字号:

4月27日,梅州市红火蚁防控工作会议在市农业局召开,会议总结交流去年防控工作情况,对下一步防控工作提出要求。梅州市农业局总农艺师古广文出席会议并讲话。梅州市红火蚁防控应急预案涉及的17个市直责任单位及各县(市、区)农业局分管领导和业务负责人、梅州市农业局相关业务科室共40多人参加会议。参会人员还参加了在剑英公园举办的红火蚁防控演练。

1.jpg

市农业局总农艺师古广文充分肯定了2017年各县(市、区)农业局及市直有关单位等在红火蚁防控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认为大家齐心协力、群策群力、加强巡查监测防控,有效遏制了红火蚁的危害。但我市有些地方红火蚁伤人至呼吸困难甚至休克事件也偶有发生,防控任务仍然艰巨。他特别指出,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抓好红火蚁防控工作,要做到组织有保障、经费有保障、技术有保障、措施有保障,探索政府购买专业化服务组织防控红火蚁的路子。

2.jpg


会议认为,随着城市扩容和美丽乡村建设的进一步加快,城市、农村的绿化工程越来越多,绿化面积越来越大,这给红火蚁的传播与滋生提供了条件。

会议强调,要针对红火蚁危害性大、传播途径多、繁殖速度快、难于彻底根除扑灭等特性,防控工作不能松懈,不能放任,不能等靠,确保科学准确防控红火蚁,确保发生密度降到最低,确保红火蚁不伤人。一要坚持属地管理。农业、林业、城综、旅游、交通、公路、教育等17个红火蚁防控应急预案责任单位,要对自己管辖的范围负责,各司其职,不留死角。二要坚持巡查监测。每年4月至10月是红火蚁发生危害高峰期,各责任单位要定期对所属区域内进行巡查处置,重点区域加密巡查,发现活蚁,立即组织施药扑杀,同时一定要建立健全监测防控台账。三要坚持检疫监管。各县(市、区)植物检疫机构要依法依规,加大产地检疫、调运检疫、市场检疫监管,防止红火蚁随绿化苗木等传入传出。四要坚持宣传引导。通过各种途径大力宣传普及红火蚁防控知识,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让人民群众主动参与防控,努力做到群防群控。

3.jpg


在剑英公园红火蚁防控演练现场,市植保植检站的高级农艺师邓平引导大家在草坪上寻找红火蚁蚁巢,现场介绍、演示了红火蚁蚁巢处理和被红火蚁叮蜇后的应急处理。红火蚁是极具破坏力的一种外来入侵生物,攻击性强,蚁巢一旦受到干扰,红火蚁迅速涌出巢穴攻击入侵者。人体被红火蚁叮蜇后有如火灼伤般疼痛感,其后会出现如灼伤般的水泡。多数人仅感觉疼痛、不舒服,少数人对毒液中的毒蛋白过敏,会产生过敏性休克,有死亡的危险。同时它还损害农作物、堤坝、设施设备等。

4.jpg


发现可疑蚂蚁后不要触动,不要踩踏蚁巢,更不要用手去触摸,防止被咬伤,如不慎被叮蜇,及时在叮蜇处涂抹肥皂、清凉油或皮康霜缓解症状,尽量不要弄破水泡或脓包,避免引起二次感染。过敏体质者,如出现发热、头晕、发麻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