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 工作动态 梅州秋收全面展开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全市晚稻种植面积133.56万亩
梅州秋收全面展开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7-10-30 17:31:53   浏览:-
字号:

本报讯 (首席记者张柯)金秋十月,我市晚造作物由南向北次第开镰收割,梅州大地处处充满丰收的喜悦。据最新统计,全市晚稻种植面积133.56万亩,现收19.83万亩,比去年同期加快了步伐。

记者日前在梅县区、蕉岭县等地看到,田间地头都是忙碌的农户,收割机开足马力在农田来回穿梭。农户们趁着好天气,把收获的稻谷放在晒谷坪、房前屋后的空地上晾晒。蕉岭县科诚家庭农场的大米加工厂里的设备轰隆隆作响,一批批新米从机器里“流淌”而出,香气四溢。农户林干松今年迎来了一个丰收年,晚造平均亩产量比去年高出100斤,预计今年1200亩承包地能有400多吨产量。秋收前他就收到了百万元订单。除了天公作美,标准化管理、机械化操作也是丰收的重要原因。“从一粒种子到一颗大米,水稻种植生产机械九成实现自动化,好些采购商说像我这样拥有这么多农机的农户还真少见!”林干松自豪地说。今年他的收割机走出白马村,来到梅县区乃至福建武平县为当地农民提供收割服务。

记者从市农业局农机办获悉,我市农机率近年来不断提升,2016年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47.3%,优于其他山区市。“这主要得益于农机补贴、农机社会化专项资金的推动,以及大户生产作业和农业社会化服务需要等原因综合影响。”市农业局农机办工作人员介绍。此外,土地确权进度全面加快,有效助推土地从零散走向集约,提升了规模化水平。梅州市运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在梅县区南口镇共有360亩水稻田。由于确权后土地信息得以明确,企业今年在短时间内就顺利流转了60多亩农田,进一步满足生产需求。该公司负责人刘智告诉记者,土地流转后,一部分有技术的农户进入公司参与田间管理,可获得“租金+工资”双重收入,“进入农忙时节,很多农户被聘请到公司帮忙,也有一笔可观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