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劳动力培训转移 梅州市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需求调查报告
梅州市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需求调查报告
来源:本网   时间:2010-07-26 16:05:58   浏览:-
字号:

梅州市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需求调查报告

为贯彻和落实省“双转移”政策,为使我市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注重实效,适应市场需求,符合农村劳动者的需要。我局培训科历时一个多月,对全市2040个行政村(街道办)进行了培训需求调查登记,现就调查登记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需求调查共发()调查登记表2040份,实际收回调查登记表2040份,回收率为100%。调查登记全市总人数共395.8万人,其中农村劳动力有162.6万人,留守劳动力有71.0万人,今年有意参加培训有16.2万人。全市劳动力资源丰富,培训市场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二、主要特点

通过对调查登记表的统计分析,我市农村劳动者对技能培训需求呈现如下几方面特点:

()从调查登记的回收情况来看

1.调查工作,领导重视,百姓欢迎

此次需求调查登记得到各县(市、区)劳动局大力支持,通过村级劳动保障服务站,全市共发出调查登记表2040份,实际收回调查登记表2040份,回收率高达100%。这充分说明,此次需求调查深受百姓欢迎,适应市场需求,符合百姓需要。

2.统计分析工作,区域差异明显

此次需求调查登记,从调查登记表实际回收的情况看,全市2040个行政村都有填报。但就各行政村填报内容来看,培训需求工种填报率区域差异明显:平远96.3%,大埔95.5%,蕉岭94.8%,梅县90.9%,梅江区85.4%,兴宁84.9%,五华77.1%,丰顺56.2%。据了解,平远劳动局对此工作十分重视,除转发文件外,还负责跟踪落实,并对本县调查登记情况做了详细统计。部分县由于种种原因,收回调查登记表填报率较低。这也充分说明,对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的重视方面存在区域间的不平衡问题。

()从培训工种的选择上看

1. 农民对“电子类”和“机械维修类”知识培训的需求不明显 。

从《分析表》可以看出,“电子类”和“机械维修类”培训需求比例均在2%以内,说明农民对这两类知识培训的需求不平衡,要求不强烈。这就要求我们今后对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必须根据农民的实际需求,分门别类地进行,不能一概而论,否则就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2.农民对“农业技能类” 、“计算机类”和“电工类”知识培训的需求较明显。

从《分析表》可以看出,按培训需求率分析,“农业技能类”(包括:种养、养殖、种果、烤烟等)为38.9%,“计算机类”为24.5%,“电工类”为11.9%,“家电维修类”为5.9%,“驾驶类”为3%。说明农民对农业生产、计算机、电工、家电维修等实用技能培训的需求较高,要求强烈。这就要求我们今后对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必须根据农民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急需工种的培训,使培训工作落到实处,适应市场需求,符合农民需要。

()从“培训时间“ 、“培训地点” 和“培训师资”的选择上看

在“培训时间”方面,要求培训时间不要为1个月的短期培训占了绝大多数;在“培训地点”方面,选择在“本村”进行培训最受欢迎;在“培训师资”方面,需要“外派”的占了绝大多数。

三、调查登记表共提出建议100多条,归纳如下:

1、参加培训后能够及时推荐就业。

2、多开展种养技能培训。

3、多开展送教下乡培训。

4、多组织劳动力到市、县级培训机构培训。

四、对下一步工作的几点建议

根据这次调查统计分析和农民提出的要求,对我们今后的培训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为此,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大免费培训政策的宣传。进一步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板报、传单、广告,以及制作专题片等行之有效的宣传方式,向广大干部群众宣传劳动力转移培训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省里颁布的惠民政策。

(二)切实加强与企业的联系与沟通。我们可以建立一个长期而又稳定的沟通渠道:一是建立与工业园区行业协会的联系与合作关系,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作用;二是建立与经贸局的联系与合作关系,拓宽信息反馈渠道;三是建立企业培训的档案,加强培训质量管理,切实为企业提供优质的劳动力。引导培训机构根据企业的用工需求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

(三)加强与市农科所的联系与沟通。针对我市农民迫切需要农业生产技能培训现状,我们可以利用市农科所丰富的专家资源,鼓励和引导各培训机构聘请农业专家充实师资队伍,为农村劳动力提供学习先进农业生产理念和生产技能的机会,通过培训终身受益。

(四)加快完善鉴定标准。针对我市农民迫切需要农业生产技能培训现状,原国家开发的职业技能鉴定标准,缺乏种植、养殖、畜牧等农业技术工种的鉴定标准。这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我市农业技能培训工作的开展。建议省加快开发适应农村产业发展需求的培训工种、培训教材、鉴定标准,培养鉴定考评人员。

附:《全市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需求调查数据分析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