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工作动态 梅州市召开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形势研判暨工作推进会
梅州市召开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形势研判暨工作推进会
来源:本网   时间:2021-12-27 18:04:49   浏览:-
字号:

  为贯彻落实全省根治欠薪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做好年终岁末根治欠薪工作,12月27日下午,市政府召开全市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形势研判暨工作推进会。副市长蒋鲲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12月24日全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暨农民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根治欠薪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了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教培机构等为重点,集中力量加大欠薪隐患排查力度,共排查486家企业,其中建筑行业254家(含政府工程项目129个),加工制造业、校外培训等其他企业232家,排查出欠薪问题38宗,涉及1817人约1075.86万元,目前38宗已处置完毕(其中立案处理6宗,通过协调方式解决32宗);共接收涉梅州线索232条,已经核处143条,涉及农民工203人约198.24万元。市住建、交通、水务等建设行业主管部门和各县(市、区)结合各自工作分别作了总结汇报。

  蒋鲲对前期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并就继续深入推进根治欠薪工作,确保完成冬季专项行动工作目标,提出要求:一是政治自觉再强化。要深刻认识到当前根治欠薪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持续用力、拿出更多有针对性的实招、硬招,确保打赢春节前根治欠薪收官战。二是责任落实再强化,人社部门作为牵头单位,要做好统筹协调,住建、交通、水务等行业主管部门要落实监管责任,各县(市、区)要担起属地责任,落实专班工作机制,发改、财政、公、检、法、工会等其他部门也要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三是隐患排查再强化,争取把尽可能多的欠薪隐患主动排查出来,切实减少欠薪案件的发生,从源头上减少国家和省平台欠薪线索数量。四是综合治理再强化,加大欠薪违法联合惩戒力度,继续公布重大违法企业名单,严格落实欠薪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将用人单位及相关责任人及时纳入“黑名单”管理。五是应急措施再强化,切实加强预警研判,提升应急响应能力,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值守,做好稳控,防止事态蔓延扩大,确保不发生因欠薪引起的群体性事件或恶性极端事件,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