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工作动态 五华县局“三严”措施 筑牢活禽市场战“疫”防线
五华县局“三严”措施 筑牢活禽市场战“疫”防线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2-18 15:09:38   浏览:-
字号:

五华县局三严措施筑牢活禽市场战“疫”防线


  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五华县市场监管局立足强化疫情防控重点和职责,以严格落实活禽经营“1110”制度为抓手,切实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全力筑牢活禽市场战“疫”防线,防止禽流感风险叠加。

  一、宣传与服务相结合,严防密堵。及时将上级疫情防控公告张贴到每家活禽经营店门口显眼位置,向经营者发放防控宣传知识3987份,耐心传达疫情防控期间各项要求,全面提高活禽经营者疫情防控风险意识,督促其主动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营造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同时,在了解到部分经营者未能购买到口罩、消毒粉等防护物资的情况下,该局广泛动员,群策群力,多方收集各类防控物资免费发放给活禽经营者。至目前,已免费发放消毒粉1800包、消毒喷雾器458个、口罩934个,协助建立进货台账和消毒记录表各511本(份),全力提高经营者防护能力。

  二、检查与整治相结合,严控风险。该局在网格化日常监管的基础上,于2月10日起,集中力量开展为期一周的活禽市场集中整治行动,将《关于进一步加强落实“1110”制度的紧急通知》发放到每一户活禽经营户,要求活禽经营者必须每天对经营场所进行一次清洁消毒,必须每周进行一次大扫除,每月15日必须全部休市,每天必须做到过夜零存栏。2月15日活禽市场休市日,该局会同公安、各镇政府出动执法人员232人对511家活禽店(档)进行全覆盖巡查,立案查处6宗。同时,局机关还专门成立4个专项行动组,会同各基层所对活禽市场进行全面整治,对环境卫生不达标的活禽经营户责令立即停业整顿,达标后方可营业,确保“1110”制度落实到位。至目前,共检查活禽市场170个次,活禽经营户4683家次,当场整改问题79个,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25份,责令2家活禽经营户停业整顿,立案9宗,没收活禽一批。

  三、常态与创新相结合,严防死守。该局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建立常态督导机制,保证工作实效。比如,部分市监所建立禽类经营户微信群,要求各经营户每天上传清洗消毒照片视频等情况,不定时督促其戴口罩上岗;以突击检查的方式检查“1110”制度落实情况,对于落实不到位的当场责令整改完毕。同时,该局不断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不定期联合各镇、公安等单位检查“1110”制度落实情况,采取有力措施及时整改存在问题,严格执行要求,全力支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