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工作动态 我局“三项措施” 落实特种设备“双防”工作
我局“三项措施” 落实特种设备“双防”工作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2-21 15:20:49   浏览:-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局采取“三项措施”,落实疫情防控和特种设备安全防范“双防”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一、宣传推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不懈

  采取线上宣传和线下走访“两结合”方式,对因需停业的旅游景区、游乐场所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做好政策宣传,赢得理解配合;对持续提供服务的电梯安装维保单位和使用单位,提供电梯消毒防疫指引和宣贯疫情期间电梯维保安全保障注意事项;对应急值守和复产复工企业送达特种设备“双防”工作告知书,引导企业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克服麻痹大意思想。1月26日以来,我局走访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和充装单位42家,开展座谈指导21次,发放“双防”工作告知书90余份,利用微信公众号、工作群发送相关宣传信息25条。

  二、服务带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两不松

  组织市、县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部门主动上门,听取辖区特种设备生产、使用、检验检测和充装单位企业复工复产意见,协调解决实际困难,指导企业落实安全管理制度措施。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口罩、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紧缺问题,首批无偿支援企业复工复产的2000只口罩已发放至20家电梯维保企业。督促特种设备检验机构对疫情防控重点单位和在复工复产前需要实施定期检验的特种设备,开放绿色通道保质保量完成检验,及时出具检验报告。节后,梅州检测院已优先对复工复产企业的105台(套)设备实施了定期检验。

  三、督导促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不误”

  我局组织检查组对按规定暂停营业的大型游乐设施经营单位进行暗访,对电梯维保单位应急值守和开展维保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挥市场监管所网格化管理作用,及时跟进辖区特种设备生产、使用、检验检测和充装单位复工复产情况,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双防”措施,即企业复工复产做到疫情防控“四个到位,八个一”(“四个到位”: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八个一”:一报健康状况、一测体温、一戴口罩、一设隔离留观室、一致电、一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一健康教育、一强化人文关怀);做到安全生产“六个一”(企业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一次领导班子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制定一份周密的复工复产方案、召开一次全体员工大会、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制定一套应急处置方案、开展一次全厂性安全检查)。全市14家大型游乐设施营运企业均落实暂停营业,对54家电梯维保单位和复工复产企业监督检查发现事故隐患11项,已全部落实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