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通知公告 关于梅州市2020年广东省转移地方食品安全抽检食品公示的通报(第七期)
关于梅州市2020年广东省转移地方食品安全抽检食品公示的通报(第七期)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8-12 16:03:14   浏览:-
字号:

   根据2020年广东省转移地方食品安全抽检计划,省局委托梅州市局在梅州全市范围内对端午食品进行监督抽检,按照省的抽检工作要求,产品信息应主动向社会公示,现就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2020年广东省生物工程研究所承检省局转移梅州范围内罐头、速冻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糖果制品、蔬菜制品、水果制品六大类领域的抽检工作,抽检产品包括下饭菜(酱腌菜)、香杨梅等136个产品,合格134批次,不合格2批次。具体内容详见附件《2020年广东省转移地方食品安全抽检食品公示(广东省生物工程研究所上半年抽检品种)》。不合格食品已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不合格项目消费警示:

  1、过氧化值(以脂肪计)

  过氧化值反映了油脂酸败的程度。过氧化值高表明样品中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到了一定程度,吃起来有酸败、哈喇等异味,涩,口感差。一般情况下,过氧化值略有升高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如发生严重的变质哈喇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在薯类和膨化食品中造成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指标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①原料带入:在薯类和膨化食品的生产中由于多次重复使用,或者直接使用了酸败的油进行产品生产;②储存不当:在产品生产后,由于储存环境的不当,特别是在长期处于高温环境下,会加快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从而造成产品的过氧化值超标的情况出现。

  2、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山梨酸及其钾盐是食品工业中常见的一种防腐保鲜剂,对酵母霉菌和许多真菌都具有抑制作用,是高效无毒防腐防霉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在水果制品中最大使用量为0.5g/kg。山梨酸安全性较高,它可以被人体的代谢系统吸收而迅速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在体内无残留。毒性仅为苯甲酸的1/4, 一般食品中添加量只要不超过限量要求是很安全的,如果超标严重,并且长期服用,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骨骼生长,危害肾、肝脏的健康。

   附件:《2020年广东省转移地方食品安全抽检食品公示(广东省生物工程研究所上半年抽检品种)》

                                                                                                                                                                                           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