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通知公告 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1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1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5-07 15:18:28   浏览:-
字号:

各县(市、区)市市场监管局、园区分局、市局机关各业务科室:

       为贯彻落实省市场监管局、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统筹推进年度各项重点监管工作,根据省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要求,市局制定了《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以下简称《年度抽查工作计划》),现予以印发,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双随机抽查监管理念

       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园区分局、市局各业务科室要进一步提高对做好双随机监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将双随机抽查作为日常监管的基本手段,实现双随机监管全覆盖、常态化,着力提升监管公平性、公正性、规范性和有效性,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二、健全“两库”建设动态维护工作

       “两库”建设是随机监管的基础性工作。市局各业务科室要按照《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细则(试行)》的规定,结合监管特点和需要,统筹建立本业务条线统一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并实行动态更新,做到“底数清”。各县(市、区)局、园区分局和市局各业务科室要加强对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的管理,要根据执法资格的取得、人员调动、退休等情况做好动态维护更新,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细化监管细则,提高双随机抽查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科学制定本级年度抽查工作计划

       2021年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由市局各业务科室按照事项全覆盖的要求制定,除本计划外原则上不再安排其它年度检查,特殊需要开展专项检查的,也要贯彻双随机监管的理念,纳入双随机抽查,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抽查行业、抽查区域及抽查比例,严防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各县(市、区)局、园区分局在确保完成省局、市局安排抽查工作计划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本地实际,科学制定本区域抽查工作计划,合理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全市抽查覆盖企业比例不低于3%。要注重与省局、市局抽查计划的协调性,兼顾业务条线横向协同。对检查对象、检查方式、检查时间相近的,应整合任务进行合并抽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优化监管效能。

       四、规范组织实施抽查检查

       各县(市、区)局、园区分局、市局各业务科室要依托市级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按照抽查工作计划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匹配执法检查人员,在完成任务时限内按照《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指引》开展检查,对合并抽查的按照“谁发起、谁检查、谁录入”的原则,由牵头科室负责将相关分管领导审批后的检查结果录入监管平台,所有检查任务完成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通过监管平台向社会公示。市局各业务科室要按照本计划明确的责任分工,指导本条线相关抽查任务的组织实施,制定具体抽查方案,在监管平台发布抽查计划时,要严格按照计划中“计划名称”等相关内容规范填写,做到检查结果录入率和对外公示率均达到100%。全年抽查事项工作任务要求于6月底前完成30%以上,9月底前完成70%以上,11月15日前全面完成检查、录入向社会公示工作。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按照“谁管辖、谁负责”的原则做好后续监管的衔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后续处置完成后20个工作日内将处置结果录入监管平台向社会公示。

       五、加强督促考核

       各县(市、区)局、园区分局、市局各业务科室要按照年度抽查工作计划,认真履行监管责任。各业务科室对本业务线年度抽查工作落实情况要进行全程指导、及时督促。市局将通过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对年度抽查工作计划执行情况及时进行统计检查,对未按时开展或未按时完成年度抽查计划的进行通报。

       请各县(市、区)局、园区分局于5月14日前将本局随机抽查年度工作计划(电子版和加盖公章扫描版)报市局信用监管科。在制定和实施随机抽查工作计划中遇到问题请联系市局信用监管科和对口业务科室。

       各县(市、区)局、市局各业务科室、园区分局要及时总结和分析年度抽查计划落实情况,工作总结于11月16日前报市局信用监管科。

       联系人:周添马,联系电话:2326502,电子邮箱:mzxyjgk@163.com

       

       附件: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xlsx


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