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通知公告 关于梅州市2021年广东省转移地方食品安全抽检食品公示的通报(第一期)
关于梅州市2021年广东省转移地方食品安全抽检食品公示的通报(第一期)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5-19 15:15:09   浏览:-
字号:

       根据2021年广东省转移地方食品安全抽检计划,省局委托梅州市局在梅州全市范围内食品进行监督抽检,按照省的抽检工作要求,产品信息应主动向社会公示,现就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2021年梅州市食品药品监督检验所承检省局转移梅州范围内餐饮食品、粮食加工品、保健食品等领域的抽检工作,抽检产品包括饮用水、客家黄酒等227个产品,合格224批次,不合格3批次。不合格食品已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不合格项目的消费警示:

       一、辛硫磷

       辛硫磷是一种低毒有机磷杀虫剂,适合于防治地下害虫,能抑制胆碱酯酶的活性,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辛硫磷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GB 2763-2019中规定茎类蔬菜中辛硫磷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5mg/kg。

       二、铜绿假单胞菌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致病菌,铜绿假单胞菌的分布很广,在土壤中、空气中、人体的皮肤表面、动物的毛皮面以及呼吸道和肠道都有它们的繁殖体。人和动物感染伤口时形成绿色脓液,对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较大健康风险,容易引起急性肠道炎、脑膜炎、败血症和皮肤炎症等疾病。GB 8537-2018中规定饮用天然矿泉水中的铜绿假单胞菌最大限量为0,0,0,0,0CFU/250mL。

        三、总糖

       总糖是黄酒的重要质量指标,总糖不合格,黄酒营养价值会大打折扣。GB/T 13662-2018中规定半甜型黄酒中的总糖含量为40.1-100.0g/L。

       四、氨基酸态氮

       氨基酸态氮是影响黄酒风味口感的重要指标,氨基酸态氮不合格,黄酒的风味口感会大打折扣。GB/T 13662-2018中规定优级半甜型稻米黄酒中的氨基酸态氮含量为不低于0.35g/L。


       附件:

       1.梅州市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截止2021.4.30).xls

       2.梅州市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截止2021.4.30).xls



梅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5月19日